(記者 姬文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11月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改革高中通識教育科,她並形容通識科「第一日已有問題 」,決心糾正「異化」,撥亂反正。特區政府教育局隨後公布了高中通識科改革方向和方案,為全面檢討通識科教育邁出重要一步。

事實上,早在通識科2009年成為必修科之前,社會已有聲音質疑它是「不同學科撈埋一碟」「只重『批判』教壞學生」「公開試掛鈎易變質」。其後,社會揭發更多教學與評核問題,「考評主觀無標準」「課本欠監管」「校本評核工多量大」等批評不絕於耳。2012年開始,通識科更隨本港政治歪風加劇「異化」,被別有用心者利用,成為向年輕人灌輸偏頗激進政治意識的工具。

為進一步檢視通識科改革的「前世今生」,香港文匯報全面整理了高中通識科緣起以及歷年爭議重點,為讀者仔細拆解通識科「異化」之路。

香港文匯報全面整理了高中通識科緣起以及歷年爭議重點,為讀者仔細拆解通識科「異化」之路。(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