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1月16日,記者從寧夏觀鳥協會處獲悉,當日,寧夏六盤山林業局工作人員在寧夏六盤山記錄到瀕危鳥類綠翅短腳鵯,該鳥為寧夏首次記錄。

綠翅短腳鵯體長20-26厘米。頭頂羽毛形尖、慄褐色具白色羽軸紋,在暗色的頭部極為醒目 寧夏觀鳥協會供圖

據寧夏觀鳥協會負責人介紹說,「綠翅短腳鵯是中型鳥類,體長20-26厘米。頭頂羽毛形尖、慄褐色具白色羽軸紋,在暗色的頭部極為醒目。上體灰褐綴橄欖綠色,兩翅和尾亮橄欖綠色。耳和頸側紅棕色,頦、喉灰色,胸灰棕褐色具白色縱紋,尾下覆羽淺黃色。綠翅短腳鵯棲息在海拔1000-3000米的山地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次生林、林緣疏林、竹林、稀樹灌叢和灌叢草地等各類生境中。常呈3-5隻或10多隻的小群活動。多在喬木樹冠層或林下灌木上跳躍、飛翔。主要以野生植物果實與種子為食,也吃部分昆蟲,食性較雜。」

綠翅短腳鵯於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寧夏觀鳥協會供圖

據了解,該鳥分布於孟加拉國、不丹、柬埔寨、印度、老撾、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泰國、越南、中國(西藏東南部、雲南西部和中部及南部和東南部、貴州、四川、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福建、廣東、廣西和海南島等長江流域以南地區),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