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香港人和廣東人都喜歡煲湯水和秋冬進補,醫食同源。飲湯是本地飲食文化之一,一家人工作無論怎麼辛苦,坐在一起吃飯,天南地北,飲着媽媽炮製的老火湯和餸菜倍感溫馨。

很多媽媽對女兒特別偏心,會有一些私人珍藏補品給女兒吃,相信很多做女兒的吃過不少市面上數得出的補品,例如燕窩、冬蟲夏草、鹿茸、阿膠、當歸、杞子、桂圓、雪蛤膏、蜂皇漿,或者市面上一切對女士養顏、補身有幫助的,媽媽都會買給女兒吃。

但是要留意的是:每個人的年齡不同、體質不同,是不是每一樣都適合女兒或者一家大細吃呢?

有一位女士每天都給蜂皇漿女兒吃,而女兒6歲就有經期出現,她不知道蜂皇漿裏面含有女性荷爾蒙孕激素。長期過分額外補充了荷爾蒙令到女兒早熟。

有位女士自細就常常煮雪蛤膏給她的仔女當飯後甜品,吃到他們的皮膚白雪雪滑滑的,很是高興,我告訴她雪蛤膏是雪蛤的卵巢,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之外還有女性荷爾蒙,她以後也不敢再給他們吃了。

人有不同的體質,不能一本通書讀到底,有些人對某些東西敏感,即使中醫也分9種不同的體質,西醫也有不同的情況:例如有血壓高不停進補食人蔘鹿茸血壓會加重;如果乳房或婦科有腫瘤,進食一些含有女性荷爾蒙的食物會增加腫瘤的生長甚至於擴散的速度。

我見過有乳癌病人,醫生叫她不能吃女性荷爾蒙,於是她自己買了一些補品來吃,我問她有沒有女性荷爾蒙的成分,她說沒有,結果我讓她拍了相片傳短訊給我看裏面是有的。

母慈子孝是中國人的美德,在每一年的母親節或者聖誕新年之後,間中就會有已經收經幾年甚至於十年的女士因為下身流血而來求診。細問之下原來兒女買了含有女性荷爾蒙的補品給她們吃,吃完之後隔一段時間就出現出血的症狀好似再來經期一樣。如果她們本身沒有乳房或子宮的腫瘤還算好彩,萬一腫瘤沒有發現的話就可以令到腫瘤長大而惡化。

我非常贊成政府實行保健食品的藥物標籤法例,將含有什麼成分標注在這些保健品的包裝上面,最好問過你的醫生或中醫師,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宜吃才進食,而且即使這個家庭成員適合也不代表是所有人都適合,否則好心做壞事,愛錫家人變了害了家人。切記、切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