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興生物疫苗工廠生產的疫苗小瓶。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要有效抗擊新冠病毒,接種疫苗是重中之重,惟部分巿民因擔憂疫苗有效及安全性,其中25歲至34歲群組接種意願最低。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與基層學院教授黃至生昨日指出,政府應針對不同年齡層作出不同的宣傳策略,相信在政府的推介下,會增加巿民10倍的意願接種。

黃至生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有關調查發現港人願意接種疫苗比例,與年齡有顯著關係,接受程度按年齡分析呈「J 形」曲線,年輕人(18歲至24歲)接受程度較高,緊接年齡組別(25歲至34歲)接受程度回落,較年長市民又較願接種。

他分析,25歲至34歲群組僅兩成四受訪者願接種,可能該年齡層多是全職工作,接種疫苗有時間上的考慮,且罹患長期病比例低,自覺健康及低危險,故建議政府應針對不同年齡層採取不同的宣傳策略,特別是是次調查發現,政府的建議最具影響力,而在政府的推介下,市民會增加10倍意願接種,並相信政府及專家可以發揮很強的宣傳和教育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