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最近熱爆的金句,莫過於「美麗的風景線」,這是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名言。2019年在香港發生「暴亂事件」的時候,佩洛西曾公開讚賞香港的示威演變暴亂,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諷刺的是,這道「美麗的風景線」,竟在美國國會翻版上演,佩洛西卻驚慌失措譴責暴亂,又要彈劾總統,亂作一團,果真是「美麗有罪」啊!她忘了自己的國家也擁有最強的「美麗基因」,「美麗」而不自知,也是可悲的。

究竟美國的「美麗風景線」還有幾「美麗」?現在還是未知之數,恐怕是,沒有「最美麗」,只有「更美麗」。

美國自詡其民主制度最優越,從爆疫人數「美國優先」,到「黑人的命也是命」之亂,再到國會山莊暴動,奧斯卡金像導演和編劇,恐怕也拍不出這樣一部峰迴路轉的戲。

廿年前有部奧斯卡金像電影《美麗有罪》,一部黑色、精警、寫實喜劇,對美國的家庭問題作了詮釋和反省。描寫一對表面看似完美的夫妻,但其不穩定的婚姻,颳起了極速風暴。故事講述一個小康之家,外表上一家三口都十分豐足,實質上卻是千瘡百孔。男士有中年危機,妻子是時代女性,又要承擔家庭壓力,他們的女兒也有精神病態,至於家庭周邊人物,全都是一個又一個的「壓力煲」。後來男主角的「真我」性格一出,導致身邊人受到創傷,搞得滿城風雨。美麗的「真」,沒有把愛和誠先行,卻反成了「有罪」。

今天,激進派為了釋出自己的「真」,就無視旁人的感受和需要;為追求自己的理想,就可以「違法達義」,把自己所謂的「真理」美麗化、合理化、悲情化,這些「真」是有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