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和孩子同樣多產的托爾斯泰。 作者供圖

連盈慧

有個遠親初為人父,日夜手抱嬰兒呵護不已,大家笑他「奶爸」,他以之為榮之餘半帶感慨說:「孩子總要愛,不像我爸,生下十一個兒女,我媽說他就從未有個兒女給他抱過!」這話聽了,大家驚奇到不可思議,照理男人不愛孩子,怎會生那麼多兒女!

遠親的家庭故事,間接知道多少,那十一子之父生於富貴之家,身為獨子,少不免自幼寵慣,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在這樣的家庭環境成長,事事以自己為中心就不在話下。婚後第一個孩子剛剛出生,外頭另一個女人又已經為他懷孕了,所以有個笑話,給他冷落的一個女人,她剛成長的女兒在路上與他相遇,叫他一聲爸爸,他居然客氣問她:「你是哪一位?」還是挺有家庭教養講禮貌的老頭呢!

遠親說他老爸十一個兒女,沒一個跟他有感情,可見感情還是後天培育出來,他受過有父等同無父之苦,所以才特別重視親子之情。 

現代人較多明白這道理,在家時間不多的雙職夫婦,擔心兒女太多照顧不來,為了使後一代有更豐裕的生活環境和更好培育親子的感情,大多都堅守「一個嬌」止於「兩個妙」的家庭計劃。

生十一個,真是非視養兒育女為「專業」不可。尤其是身為人父的,先問問自己在時間上,可不可以令這十一個兒女感受到同一父愛才好。

大財主商務繁忙,大才子著作「多產」,哪有多少親子時間?兒女眾多大財主的父子感情新聞看多了,現代大才子似乎比較聰明,文字多產便節制生育,最可憐還是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比山額夫人早生五十一年,埋頭著作數千萬字之餘,老婆為他產下那十三個兒女,就不知可曾抱過幾個;相信對兒女的疏忽,比上述那個老遠親好不了多少,不然也不會在平安夜兒女歡度聖誕時,受不住家庭煩惱出走而感染肺炎結束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