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內地經濟復甦,投資者信心上漲。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和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發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資者信心指數顯示,期內機構投資者信心指數為129.43點,環比升4.63點,同比升15.97點;其中機構投資者滿意指數為108.12點,環比大幅上升22.18點,重回樂觀區域。

機構投資者趨謹慎

不過,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也令機構投資者更謹慎。調查顯示,機構投資者期望指數為103.53點,比前一季度下降14.37點。在關於「和過去六個月相比,您預期未來六個月內股票市場的大盤指數將如何變化?」的調查,認為上漲的機構投資者由54%降至39%,認為下跌的由32%升至51%,認為基本不變的由13%降至10%。

對比之下,個人投資者似乎更看好後市,其期望指數為100.56點,環比升17.77點。在關於「您認為未來3個月裏,您的投資收益將會怎樣?」的調查中,認為會增加的個人投資者佔比從37%升至39%,認為基本持平的沒有變化,認為會減少的由10%降至8%。

滬指昨失3600關

至於A股昨日表現,周二滬指五年來首次站上3,600點,孰料又是「一日遊」,投資者獲利回吐,三大指數回調。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598點,跌9點或0.27%;深成指報15,365點,跌94點或0.61%;創業板指報3,130點,跌50點或1.57%。兩市共成交12,345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前一交易日放大超一成,為連續8個交易日破萬億。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27.12億元。

前日領漲的券商板塊昨日成為殺跌主力,整體暴跌4%;船舶、釀酒、航天航空、農牧飼漁等也領跌;僅工藝商品、港口水運、民航機場飄紅。中字頭股再度活躍,中國中車漲停,開年以來該股累升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