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兩岸青年網紅採訪團走進甘肅廣河縣,梁中瀚在當地紅星幼兒園教小朋友畫畫。 受訪者供圖

慈善帶貨賣特產 助甘肅學童買文具

趕在2021年元旦之前,來自江蘇的台青梁中瀚、上海台青黃曉亭、廈門台青彭歐雅等人,受邀到福建廈門參與一場公益直播帶貨,為甘肅廣河紅星村幼兒園小朋友們籌買校服和文具。他們推介的商品有廣河的八寶茶和羊毛馬甲,也有台商生產的鳳梨酥、阿里山茶、鄭成功檀香等等。

在梁中瀚看來,取之於社會就要反哺予社會。「做公益,看似在給予,其實是獲得,這之間有種無形的交換,形成很正面的能量,你會覺得你幫助到了別人很開心,然後還想號召更多人去做公益,一起去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不僅是梁中瀚有這樣的體認和感悟,黃曉亭也覺得自從在大陸做公益後,她與大陸這片土地有了更多的情感、更深的聯結。●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德花 福建報道

「我去過甘肅廣河紅星村幼兒園,一聽說是給這裏的小朋友們籌款,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來廈門做直播了。」梁中瀚和黃曉亭都不約而同地這樣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說。

2020年10月,梁中瀚和黃曉亭隨兩岸青年網紅採訪團走進甘肅廣河縣。他們深入到農戶家中體驗生活,並且通過抖音直播,推介當地的八寶茶、桃酥、甜胚子等廣河特產。

「去廣河縣五天,到了當地紅星幼兒園,發現這是一個台資企業籌建的幼兒園,但由於地處偏鄉,小朋友們的教育資源有限,於是我們就用自己所學,開始教小朋友們不一樣的課程。」梁中瀚在台灣的家經營過幼兒園,擅長與孩子互動。於是他化身「榴蓮哥哥」,教紅星村幼兒園小朋友畫各種水果。

孩子笑靨如花 施予收穫更豐

結合兩岸不同特產,梁中瀚特意教小朋友們畫了甘肅的蘋果和台灣的香蕉與鳳梨。在「榴蓮哥哥」的帶領下,小朋友們很快就大方地融入了這個輕鬆的氣氛裏。「當小朋友們高舉着自己的畫作一起合影時,個個都笑靨如花,看上去是我在教小朋友畫畫,但我就覺得他們給予我的比我給予他們的還要多。」梁中瀚說,當時就想着,以後有機會,還要去為像紅星村幼兒園這樣地處偏鄉的小朋友貢獻一份心力,所以聽到廈門又有一場為紅星村幼兒園做的直播公益活動,在北京出差的梁中瀚毫不猶豫地放下一切工作前往廈門參加直播。

點擊率過億次 困境改善明顯

2020年,梁中瀚與黃曉亭在大陸不同省市的國家級貧困縣參加了四場公益直播。「甘肅廣河的這場公益直播帶貨,受關注率非常高,微博等幾個互聯網平台點擊率超億次,透過直播帶貨的方式,讓更多人參與廣河縣的扶貧與鄉村振興,有這樣的成績我們很開心。」黃曉亭介紹說,在大陸扶貧攻堅收官之年再訪廣河縣,已經明顯感覺到縣裏的經濟和學生受教育的情況都得到很大改善和提高。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於漁。」梁中瀚介紹,他們參與公益直播後,兩岸青年網紅們都會幫當地建立起電子商務中心,通過相應培訓和示範,引導當地農民直播帶貨。「我們只是拋磚引玉,對於消費者來說,農民自己才是最好的宣傳者。」梁中瀚說。

企業自費生產 免費送消殺品

與梁中瀚在大陸創業不同,黃曉亭2015年起在上海台資企業科麥集團任公司經理助理。2020年1月28日即大年初四,黃曉亭就回到了上海。「當時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時期,董事長盧壯智號召全體員工,開啟自家的設備,加急生產防疫急需的消殺用品-次氯酸水,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從那時開始,黃曉亭就開啟了發送消毒物資模式。不久,上海台胞服務中心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科麥集團免費贈送消殺水的信息,聯繫人是黃曉亭。於是,黃曉亭的手機不停地響了整整兩個月,贈送次氯酸水的行動一直延續到各地企業開始復工復產,累計送出去數十噸次氯酸水 ,市價約五六百萬元人民幣。

黃曉亭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這些消殺水最遠送到了湖北的黃石,更多的是無償捐贈給了上海長寧區的疾控中心、附近街鎮、村居等防疫一線,用於辦公場所、公共區域的殺菌消毒。「老闆古道熱腸,非常支持我做公益。今年我和祖國一起度過了新冠肺炎疫情,跟祖國也是結下了深厚的革命情感。」黃曉亭笑說,往年自己每兩個月就要回一次台灣家,但是2020年整年都沒有回去過,卻也十分充實。「我覺得在大陸有很多事情要做,做直播公益帶貨,去敬老院、孤兒院等等,有一種被深深需要的感覺,正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黃曉亭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