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梁祝》樂章是中國傳統民樂的經典之作,筆者是樂器門外漢,只能從觀賞的角度去聽,中西樂器亦融合得很完美,清脆的樂韻也不失樂章原來的淒美曲風,所以每次聽《梁祝》都被感動到,皆因它的旋律帶動着聽者的情感共鳴。

筆者首次聽到《梁祝》樂章,是與同學在戲院觀看女星凌波和樂蒂主演的黃梅調影片《梁山伯與祝英台》,淒美的愛情故事,令對感情較理智的觀眾(包括筆者)也被觸動得流下淚來,而感性性格的同學,早已哭得唏哩嘩啦;有人覺得能哭是一種情緒的宣洩,也能驅走不少負面情緒的方式。

「《梁祝》樂章是我們祖父母最愛聽的樂曲之一,上一代的『盲婚啞嫁』令他們對追求愛情有所遺憾。」音樂友人是喜愛這樂章的鐵粉,所以每有《梁祝》演奏會,他必爭取成座上客︰「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透過不同的樂器總能呈現出它的優美一面,有些樂器的清亮音色對樂章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一樣悅耳動聽,令人陶醉其中,不過當學習如古箏、琵琶、結他等樂器時,演奏者指最難的不是它的指法,是按弦,因為手指超痛的,要手腕彈撥得靈活,箇中包含着他們曾下過的苦功和毅力。」

早前也聽過用柳琴(又名土琵琶)演奏,沒想到柳琴也能演奏出這樣高難度的協奏曲,聲音如小橋流水般,跟管弦樂團的合作,沒一絲違和感。

友人更說令他對《梁祝》樂章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是多年前現場看中國溜冰(內地稱為滑冰)女選手陳露在冰面上的曼妙舞姿動作,跟樂章的優美旋律互相襯托,令他的眼睛在這次表演中移不開,其實當時他是緊張得手心冒汗,怕她在動作上有半點差池,直至她完美的表演結束後,他才敢大力呼吸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