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中國內地周一發布去年12月通貨膨脹數據,數據顯示整體通脹溫和,並且反映內地需求穩定恢復,意味中國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仍以穩定為基礎。中國貨幣政策以穩中帶偏鬆為主調,而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儲局於今年內仍將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在此消彼長的環境下,預計將繼續有利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偏強勢,有利海外資金繼續流向A股。

根據國家統計局,2020年1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由降轉升,按年上升0.2%,高於11月的下降0.5%以及市場預估中值。12月CPI中的食品價格按年升1.2%,非食品價格持平。按月看,CPI亦由負轉正,由11月下降0.6%轉為上漲0.7%。當中,食品價格由11月下降2.4%轉為12月上漲2.8%,影響CPI上漲約0.62個百分點。

受持續低溫天氣影響,鮮菜、鮮果的生產和儲運成本增加,價格分別按月上漲8.5%和3.5%;隨着元旦春節來臨,消費需求季節性增加,同時飼料成本有所上升,豬肉價格由11月下降6.5%轉為12月上漲6.5%。值得注意的是,12月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於連續五個月持穩於0.5%後,12月回落0.1個百分點。

12月核心CPI說明整體需求還沒有恢復到理想狀態,印證中央政府政策不急轉彎的必要性。另一邊廂,12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下降0.4%,降幅較11月收窄1.1個百分點,兼且表現優於市場預期。按月看,PPI漲幅則由11月的0.5%大幅擴大至12月的1.1%。

內地需求穩定恢復

去年12月內地需求穩定恢復,加上部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攀升,帶動工業品價格繼續上行。從近期CRB(商品研究局)指數和國際原油價格上升趨勢推測,內地流通中的生產資料價格普遍上升,工業生產不斷加快,預計PPI將延續上升勢頭,2021年一季度有望呈現正增長。(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