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國當局行政命令影響,盈富基金經理人道富環球發出通知,表示不再對受「制裁」的股份進行任何新投資。特朗普政府濫用行政權力,粗暴干預市場,與尊重自由市場的經濟規則背道而馳,嚴重損害國際和香港投資者的利益。盈富基金的經理人管理香港重要資產,怎麼可以不顧及香港投資者利益、不理會中國法規,僅僅盲從特朗普政府不合理的行政命令?盈富基金的監管委員會、證監會乃至特區政府,對此不能袖手旁觀,需責無旁貸維護香港及港人的正當權益。

美國一向推崇自由市場,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都視以行政手段干預市場運作是「犯大忌」。特朗普以「與中國軍方關聯為由」的武斷粗暴之詞,將中移動、中聯通、中海油3隻股份納入「黑名單」,並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投資,強加罪名打壓中國企業,擾亂美國及香港金融市場正常運作,赤裸裸地違反「不干預」的自由市場精神。

盈富基金是本港以至亞洲區最大的ETF,市值逾千億港元。盈富基金其所持有的股份組合,能夠為投資者提供緊貼恒生指數走勢的投資表現,其最大優勢是分散投資風險,投資組合透明,交易成本低、回報穩定,成為本港不少強積金基金、大型公共機構基金的資產組合之一,不少市民更長期持有盈富基金作為退休養老之選。

受特朗普政府命令影響,盈富基金的管理人道富環球作為美資企業,不能再買賣有關股份。消息指, 特朗普還正考慮將阿里巴巴和騰訊也納入黑名單。這意味着盈富基金將不能再緊貼恒指表現,難免導致基金表現與指數實際升跌偏離,必然會影響投資回報之餘,道富亦無法履行其原先被賦予的職責。有基金界人士認為,盈富基金監管委員會有權更換基金經理,選擇由非美國的基金管理人和信託人,並認為現在就應該進行。

盈富基金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中「金融保衛戰」的副產品。面對國際炒家狙擊,香港金融管理局動用外匯基金入市,大量購入優質藍籌股票,從而穩定金融市場。盈富基金根本上是香港重要資產,其表現與香港及港人的利益息息相關。市場估計,道富每年從盈富基金的管理費便可賺得逾10億元。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不是美國的特區,香港的利益不應受美國不合理的法規、措施而受損。道富雖然是美資企業,但掌管香港的重要資產,在香港經營運作,並獲取豐厚利潤,怎能不尊重、不遵照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法律、不顧及香港的利益?

美國國會山莊騷亂後,眾議院民主黨正醞釀彈劾特朗普;美國各界亦呼籲副總統彭斯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修正案罷免的理由之一,就是總統「不能履行其職務的權力與責任」。特朗普政府粗暴干預市場運作,顯然是濫用權、亂作為,禁止美國投資者投資中資公司,亦引發美國金融界的強烈不滿,有關禁令朝令夕改,淪為國際笑話,道富不應審時度勢、作出明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