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a透過網絡視像教學方式,向「Read For All」平台的學生授課。 受訪者提供

17歲魯麒創網上學習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疫情嚴峻也令一些原本在外國讀書的學生留在香港,面對着生活方式的轉變,有留學生選擇運用這段學習的空檔期成立網上學習平台,向香港學生免費推出學習課程,把自己所學的知識分享給別人,現已有20多間學校共2,000多名基層學童受惠。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網上學習平台「Read For All」由現年17歲的魯麒(Clara)發起,她聯同於各範疇上學習出色的同學們一同製作課程,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與香港學生分享於美國留學中所學的知識。「Read For All」平台於2016年成立,而從小就喜愛閱讀的Clara當時明白到身邊有些朋友未如她般幸運,能夠有機會閱讀不同的書籍,讓她萌生與他人共享資源的想法,因此創立「Read For All」平台讓書籍共享。而去年因肺炎疫情嚴峻,令原本在美國讀書的Clara留港,Clara於是便和另外兩名同學利用「Read For All」平台向香港的學生免費推出有關英語寫作、數學、物理、電影製作以及編劇創作的課程,「讓學生們能夠於疫情下,通過網上學習平台,以輕鬆的方式吸收知識。」Clara說。

導師自製教材學術包

「本來我也沒想到有2,000多個學生,我也感到好高興能幫助這麼多的學生。」Clara笑說。3名導師加10名義工,造就了「Read For All」網上學習平台的出現,計劃現已有20多間學校共2,000多名學童受惠,Clara坦言沒想過計劃有如此大的迴響,在最初本來亦只計劃舉行暑期班,「後來因為疫情許多學校暫停面授課堂,我們也因此繼續網上學習課程,教授更多校本課程以外的知識。」Clara說。網上學習平台主要服務對象為小學五、六年級的學生,3名導師為平台課程製作網上學習教材學術包,在每科的學術包中均有3份功課,學生可運用學術包的學習素材自學,完成功課後交給導師改,如學生在功課上有疑問,亦可以在網站上報名網課補習,導師也會在網課中協助完成功課。

對電影製作及傳播學甚感興趣的Clara認為,未來傳播平台將大有發展,她於留學期間亦已選讀有關的科目,因此Clara便運用她所學習的知識,在平台中教授學生電影製作以及編劇創作,整個課程由Clara設計。在電影製作課中,學生可以學習到電影拍攝角度的分別、學會拍攝和剪輯短片。為了讓小學生們更容易理解課堂內容,Clara在製作學術包時特意引用學生們感興趣的話題,「在電影課中,我都會用一些他們有興趣的電影作例子,例如《冰雪奇緣》和《鐵甲奇俠》,令他們在做功課的時候更有趣。」

Clara興奮地向記者分享到與學生上課時的難忘事,「我沒想過學生們會把短片剪得那麼好,他們會加插不同的短片效果,自己加音樂和旁白,他們都很仔細做功課,我很喜歡看他們的功課,都很有想像力。」

難忘學生有積極態度

為吸引更多學校參與學習平台,Clara花了不少心思,由聯絡學校招募學生,到製作教材,全個過程都得親力親為,「因為學校都要經過篩選,覺得課程內容有質素才會讓學生參與,我們剛開始聯絡學校時,我要寫計劃書給學校,然後還得交上課程大綱讓學校考慮,學校同意後我也要和老師們溝通好,才能讓學生們參與課程。」Clara說,光是與學校溝通,就已花了數個月的時間。問到Clara在剛開始經營網上學習平台時遇到什麼困難,Clara坦言最大的困難是語言,「因為我的中文不太好,所以我在設計學術包時都是用英文寫的。」但語言的困難並沒有令Clara卻步,反之,她卻更用心地把學術包上的英文字句逐句逐段自行翻譯成中文。

雖然Clara因疫情而留港,但她原本的學習並沒有暫停,她和其他學生一樣也要上網課,「我學校的網課是晚上9時開始,我分配好時間早上到下午1時做功課,之後的下午時間就可以幫平台的學生們改作業。」雖然Clara的學業繁忙,還要兼顧學習平台的工作,每日的行程表擠得密密麻麻,但Clara依然樂在其中,「我是覺得挺好玩的。」Clara笑說。

「Read For All」網上學習平台在去年更和東華三院合作,教授基層兒童話劇表演,話劇課程的學生來自兩間學校,共有12人,現在正進行排練,預計在本月下旬可進行表演。Clara在話劇中擔任監製、總策劃人的角色,話劇課程中令她最難忘的是學生們的正能量,「每次和話劇學生排練完畢或當有人在表演時有進步,他們每個人都會自己鼓掌,記得有個男生在一開始很害羞,不敢大聲說話,但現在每次都有進步,也愈來愈敢表現自己,所以每次同學們都會給他鼓掌,我覺得同學們的心態很好。」說到香港學生和外國學生學習態度的分別,Clara指分別不太大,而Clara也指因她已就讀高中課程,常常有考試,學習的壓力比較大,因此有時會影響情緒,但當她遇到話劇學生時,學生們積極的態度,也給她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