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香港女孩梁安莉(左二)在貴州貧困縣創業,帶動當地民眾脫貧。

提煉加工技術延保鮮期 香薰永生花闢芳香產業

2020年11月23日,包括畢節市赫章縣在內的貴州省最後一批9個貧困縣正式脫貧,這意味着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在朋友圈轉發這條振奮人心的消息時,「90後」港青梁安莉正在自己位於赫章縣的鮮花種植基地裏忙碌着,全國扶貧攻堅的最後一程,有她盡的一份力。●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東、貴州報道

梁安莉是一名土生土長的「90後」香港女孩,15歲赴美國留學,畢業後即選擇到廣州工作生活,那時候的她,有着良好的家庭背景,有着滿腔愛國熱忱和對未來的無限憧憬。2017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梁安莉來到赫章旅遊,站在烏蒙山上,看着秋天大韭菜坪漫山遍野的野生韭菜花,高原花海的美讓她深深記住了這個地方。

助貧困戶自力更生

2018年,廣東省第一扶貧協作工作組帶領一批在穗港資企業前往西部山區調研扶貧,那是梁安莉第二次來到赫章,卻是第一次聽到脫貧攻堅這個詞。「當時我並不知道脫貧攻堅是什麼,以為和自己曾經參與過的公益慈善活動差不多。」當地扶貧幹部告訴梁安莉,脫貧攻堅不是普通的捐錢捐物資,而是要「授之以漁」,讓當地貧困戶獲得自力更生的能力。

扶貧幹部還告訴梁安莉,作為企業最好的參與方式是產業扶貧,但產業扶貧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情,100家企業到當地考察,最終能留下的也許只有一兩家。「大部分企業更願意直接捐款捐物,產業扶貧要真正在當地扎根,需要長期投入精力和時間,最後還不一定能成功。」扶貧幹部的善意提醒並沒有讓梁安莉退縮,想到深山裏掙扎在溫飽邊緣的貧困戶,她決定試一試。

記憶深處的高原花海,成了梁安莉創業的靈感來源。「這裏的野生花每年都開得這麼燦爛,一定是有適合鮮花生長的自然條件。」調研結果也如預期一樣,高海拔、晝夜溫差大、環境無污染的赫章縣,具備了鮮花種植的理想條件。

高反飲食方言遇障

2018年5月,梁安莉作為廣州港華公司扶貧項目的牽頭人,與赫章縣簽訂了雲海花田田園綜合體的投資協議,正式開啟了用理想踐行產業扶貧的創業計劃。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現實卻是殘酷的。剛剛在赫章縣選址建成鮮花種植基地,困難就接踵而至。「基地創立初期我們的團隊主要都是從廣東過來的,一些人出現了高原反應,強烈的紫外線、偏鹹辣的飲食和迥異的方言都讓大家很不適應。」這些地域差異隨着時間的推移逐漸被梁安莉克服了,但真正讓她擔心的情況還在後面。

「2018年秋季赫章遇到了罕見的極端天氣,連續3個月都沒有太陽,當時基地裏一共種植了30多個品種的菊花,缺乏日照讓很多花都出現了品質問題。」鮮花產品對外觀品相的要求非常高,無法預知的天氣影響成為鮮花品質的絆腳石,這次創業能否繼續都將成為問題。梁安莉心裏有過猶豫,當時前期投資不算太大,還可以回到廣州大本營重新開始,但那時候基地裏已經聘用了一批當地貧困戶參與種植工作,穩定可觀的收入給村民生活帶來明顯改善,他們對生活有了新的期盼。

調整產品線迎新生

「如果我們撤走,他們的希望就會破滅,會回到原來只能維持溫飽的生活。」她又想到那些主動放棄城市舒適生活的扶貧幹部,仍堅守在赫章不同的扶貧崗位上。「他們中有人在學校支教,有人在醫院工作,從廣州飛畢節的航班上,時常能遇到他們,我相信我們作為一個整體,可以戰勝一切困難。」冷靜下來的梁安莉,決定對整個產品線作出調整。

調整產品線,意味着更多的投入,更多的投入則潛藏着更大的風險,但是這一次,梁安莉成功了。在這個重要節點,梁安莉有幸得到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魯元學博士的幫助,雙方商討合作,提出了可行性方案,在原有鮮花產品的基礎上進行深加工,通過提煉精油、製作「永生花」的方式增加產品附加值。

2018年底,梁安莉成功用基地種植的北海道薰衣草提煉出精油;2019年她又引進了安娜貝拉繡球花,打造出高端「永生花」產品……各種鮮花製品在廣州公司的運營下遠銷日本、韓國和澳洲,雪菊花茶和車用、居家用香薰產品也成功打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三年間,梁安莉在當地相繼引進和成功試種了白扇菊、北海道薰衣草、芝櫻、安娜貝拉繡球等數十個花卉品種。截至2020年11月,扶貧項目覆蓋的中井村建設大棚517個,鮮花種植基地400個,累計為當地群眾創收700多萬元人民幣。

如今港華位於赫章的種植基地裏,有着整齊的現代化大棚,種類繁多的花海,還有一群笑容燦爛的當地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