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旬至8月下旬是小金玫瑰的盛開期,工人們對現摘的玫瑰花進行挑選、加工。受訪者供圖

獨有品種克服地形障礙 提煉精油如獲金礦

「長征萬里險,最憶夾金山。」位於夾金山北麓的四川阿壩州小金縣達維鎮,曾見證過長征時紅軍一、四方面軍的勝利會師,而現在則見證了一場脫貧致富的新蛻變。2011年,為解決野豬拱糧食的問題,時任小金縣達維鎮冒水村村主任陳望慧將目光投向玫瑰種植。如今,高原玫瑰已成為當地老百姓的「致富花」。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向芸 四川阿壩羌族自治州報道

小金縣──這個有着藏羌回漢等各族群眾8.2萬餘人的縣城,曾是國家級貧困縣和阿壩州貧困村最多的貧困縣。而陳望慧所在的冒水村,就是88個貧困村中的一個。這裏山高坡陡、土壤貧瘠、資源匱乏,村民們以種土豆、豌豆、小麥等傳統農作物為生,不僅收入微薄,而且辛苦種植的糧食,還經常被野豬糟蹋,日子過得捉襟見肘。

野豬毀莊稼 反因禍得福

然而,野豬受保護不能打,莊稼被毀壞沒收成。2011年的一天,陳望慧和村民又到地裏察看被野豬拱壞的莊稼時,無意發現地邊一株野生玫瑰完好無損。

小金縣野地裏一直生長有玫瑰,「當時我也沒多想,就覺得玫瑰全身都是刺,要是野豬不拱的話,能不能用玫瑰代替傳統的糧食種植?」有了這個想法,陳望慧一晚上沒睡着。第二天她請朋友上網一查,發現玫瑰精油有廣闊市場,被稱為「液體黃金」。這讓陳望慧激動起來,「我在桌上拍了一巴掌,說不用比黃金貴,比土豆、豌豆貴就好了。」

精選七種苗 免費派村民

但冒水村到底適不適合種植玫瑰,陳望慧心裏也沒底。於是她第一次單槍匹馬出遠門,到甘肅省考察學習,隨後又去了山東、雲南、貴州等幾個省,最辛苦的時候7天竟然跑了5個省。

2012年,陳望慧將精心挑選的7個品種玫瑰種苗帶回家鄉,免費分發給村民試種。她每天就待在田裏精心打理,拍照、做觀察筆記。翌年9月,她收集好1,000多斤玫瑰花,駕車兩天兩夜趕到甘肅永登縣苦水鎮。

經過5個小時的提煉,她拿到了一小瓶精油。專家檢測鑒定後給予充分肯定:「冒水村由於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純綠色生態的玫瑰出油率高、香氣純正。高原玫瑰種植大有可為!」

「專家實地考察後告訴我們,小金縣是少有的適合種植大馬士革玫瑰的地方。」陳望慧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小金早晚溫差大,一株花樹可以開30朵花,一畝地產量相當於其他地方種植兩畝的產量;其他地方只有20多天的花期,而小金海拔高,從海拔2,600米開到3,400米,花期有3個半月。

有了適合的品種,如何讓種了大半輩子莊稼的村民們接受玫瑰,是陳望慧遇到的另一個難題。「老百姓初時不相信玫瑰花可以變錢,我把玫瑰種苗發給大家,他們光是種但不管理,每年成活率很低。」

設保底收購 種花無農藥

2012年,陳望慧牽頭成立了清多香玫瑰種植專業合作社,探索「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模式。「合作社還與村民簽訂種植協議,約定保底收購價和市場波動收購價,村民們也承諾玫瑰種植不噴農藥、只施用農家肥。這樣一來,老百姓沒有後顧之憂,也保證了玫瑰花的原生態。」

但大馬士革玫瑰主要適合2,800米以下的地區種植,為了帶動高半山農戶增收,陳望慧先後考察了20多個省,引進適合小金縣不同海拔、不同環境的多種玫瑰。同時,她還將平原玫瑰與當地的野玫瑰進行嫁接,開發出小金獨有的品種─「金山玫瑰」。

從冒水村50畝試種起步,如今小金玫瑰種植已輻射至13個鄉鎮45個村,種植面積達1.32萬畝,並建成玫瑰精深加工廠1個、玫瑰博覽園1個、玫瑰溫室育苗大棚1個,實現年產值2,800萬元(人民幣,下同),帶動近2,400戶10,000餘人增收和807戶貧困戶、98戶殘疾人脫貧,貧困群眾戶均年增收3,800餘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陳望慧的當天,剛好有幾個鄰村的老百姓來基地培訓,大家都笑得像花兒一樣美。陳望慧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種植玫瑰的這些年,有酸有苦有甜,也經歷了老百姓的不信任和家人的不理解。「現在看到大家脫貧奔康的笑臉和發自肺腑的幸福感,就覺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有了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