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研究圖像敘事的專書。作者提供

黃仲鳴

1970年代,我在舊書店攤上,看到《星島畫報》、《良友畫報》等刊物,當然,還有《人民畫報》。至於本港出的畫報,我沒研究,究竟有幾多種,這還要問報刊史專家楊國雄。最記得的是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明報》,內附《東南亞周刊》,嚴格來說,當是畫報的一種。

論者說,史家最看重的資料大抵有四種:文字、圖像、實物和傳說。物換星移,實物多已湮滅,要文物出土才可證史;傳說只是口傳,每流於臆造虛構;所以剩下的唯有文字和圖像,然文字和圖像亦有真偽,史家的考證功夫,其實很重要。

前些時,在這裏說過的《點石齋畫報》,對晚清的時世現狀,描繪得很精細,新聞角度也很精到。近年研究新聞史,翻過不少民國畫報,無論攝影的、繪畫的,都覺得很精彩。每一部畫報,都是一部社會文化史。

近看吳果中的《左圖右史與畫中有話:中國近現代畫報研究(1874—1949)》(北京大學出版社,2017),資料既豐富,分析亦深入。他指出,中國近代畫報是外國傳教士傳入的,以圖畫表現新聞訊息和傳播知識,原因只有一個,中國人民八成以上為文盲。我想,傳教士的目的,是在普遍宣揚他們的教義吧。很多專家學者認為,中國最早的畫報應是光緒十年(1844)上海的《點石齋畫報》,但據胡道靜的研究:

「最早的畫報為上海清心書院所出的《小孩月報》,其次為《瀛寰畫報》,第三為清心書院所出的《圖畫新報》,第四才挨到《點石齋畫報》。」

但,阿英說《小孩月報》是一種文字刊物,附加插圖而已,是否屬畫報一種,「是不大適當的」。這說法得陳平原等學者的認同,但不理如何,《點石齋畫報》雖重要,然非中國最早的畫報,應該是事實;那麼,中國最早的畫報應是《瀛寰畫報》了?待證。張果中認為,《小孩月報》應是中國近代畫報的萌芽,「它不但刊載有故事、寓言、詩歌、傳記、小說、戲法、科學常識,而且有論說、教會新聞、雜誌新聞、國內外時事等,並配有精美的銅版和黃楊雕版的圖畫。」這令我想起香港的《兒童樂園》。

書中,對1930年代出版的《北洋畫報》頗為推崇,且看它的辦刊宗旨:

「舉凡時事、美術、科學、藝術、遊戲種種的畫片和文字,畫報均應刊登,然後才能成為一種完善的報紙。這樣組織完備的畫報,中國還沒有一個,所以同人按着這個宗旨,刊行這半周刊,將來發達以後,再改為日刊,也說不定。」

是否成為「中國第一個」,在下未得睹這刊物,不加妄評。但在讀圖時代的今天,畫報確是能吸引普通讀者。猶憶以前看《人民畫報》,實比單看文字更為吸睛。可惜時至今日,文字報刊已少了,畫報更少了。我們的閱讀習慣,去了智慧型手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