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鋰離子電解液與中大新型電解液對比。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節節的「筆芯電」、電子器材的鋰電池等,若長時間不使用,電池裏的電解液可能會滲漏,不僅會散發異味,當中更含有劇毒。盧怡君團隊研發的「水系鋰離子電池電解液」,最大賣點就是使用了護膚霜成分PEG,不止人畜無害,而且價格便宜,對比傳統的鋰離子電池有着極大的應用優勢。

水在電壓1.23伏特以上就會分解,用水作為電解液難以提供穩定的電壓,盧怡君提到,世界上有不少科學家都有做相關研究,希望提高水分子可承受的電壓,例如將含特定化學物質的鹽加進水中,「但這些鹽本身有毒,而且很貴,就算穩定了水,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盧怡君指,為了找出可用於穩定水結構的物質,團隊想好一系列的條件:能與水產生氫鍵作用、無毒、低成本,「這種東西其實是很Rational、很有道理的,我們把Criteria想好,就較容易找到PEG。」

PEG是多種護膚品和潤滑劑的原料,本以為盧怡君是從中找靈感,但她笑言:「這是我們後來才發現的。PEG是護膚品常用的成分,甚至在牙膏、食品添加劑中都可以找到,原來是這樣的無害!」

至於價錢亦是其新款電解液的優勢,盧怡君表示,商用鋰離子電解液價格每公斤7美元到20美元,而新款電解液的成本只是每公斤1美元,成本大幅降低八成半至九成半,若技術發展成熟,將有望大幅降低充電池的價格。

若獲合作夥伴 三年有望產品化

她透露,研究成果發布至今,已有電池公司前來了解細節,「我們實驗室證明了新型電解液很實用,大家似乎挺感興趣的。若能夠成功找到合作夥伴,三年到五年內將成果產品化是很合理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