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液流電池配合太陽能技術,更可做到為電動車快速換電,應用更為便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電動車不會產生廢氣,比起汽油、柴油驅動的汽車,更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雖然香港現時有公眾充電器供電動車主使用,但充電需時,便利程度比不上「入油即開」的傳統車輛。盧怡君表示,使用液流電池(Flow battery)是發揮新型電解液優勢的方式之一,配合太陽能技術,更可做到為電動車快速換電,應用更為便利。

系統中放新款電解液更安全

早前,盧怡君及其研究團隊在網上買了一輛可供小孩駕駛的電動越野車,並對其進行改裝:拆掉原廠電池、換上液流電池、重現安裝電路,更在椅背套上兩個可愛的熊貓頭。「當初我坐上去,發現車能開,心情很激動!附近實驗室的人都跑來看!」

「通常我們使用的智能電話、手提電腦等,裏面的都是『非液流』的鋰離子電池,需要多少電,出廠的時候就幫你包好了」,盧怡君介紹指,液流電池是兩種電解液通過離子交換來產生電能的裝置,裝置啟動的時候,水泵會將分別裝於兩個水箱的活性物質泵到發電區,再循環至原來的水箱,「當活性物質反應完了,就會沒電。」

盧怡君表示,由於兩個水箱的活性物質是分開的,若發生意外,活性物質不會馬上發生短路,具有很高的安全性。若在液流電池的系統中放置新款的「水系鋰離子電池電解液」,那麼安全系數就更高了。她進一步指,由於活性物質是放置於水箱,當沒電的時候就換上新的水箱,舊的水箱就可以結合太陽能進行充電,「我們可以利用液流電池的方式,實現電動車快速換電」,可望大大推動電動車的使用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