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迪(右)支教期間課間輔導學生讀英文繪本。 受訪者供圖

安徽城鄉教育結對 改善家庭精神面貌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區曾是國家級貧困縣,當地的獅子崗鄉查婆店小學轄管學區有2萬多人口,現有教師20多人,在校生300多人,其中留守兒童佔比超過50%。2018年,查婆店小學在區教育部門的推動下,與合肥市青年路小學成為結對學校。青年路小學先後組織多位教師前往查婆店小學開展教研公開課和專題研討,並按照查婆店小學的要求,相繼派出兩位優秀教師前往駐點支教。有教育界人士指出,教育結對扶貧,就是推動優勢教育資源到相對貧苦落後地區去幫扶,它影響的不只是孩子群體,還會影響到一個家庭,繼而是這一片區域人的精神面貌和價值觀的樹立。

「教育結對」是安徽省教育扶貧的探索。2017年以來,合肥市包河區與六安市裕安區,簽署結對幫扶合作協議,幫助裕安區提高教學水平。三年來,包河區共有307名教師到裕安區駐點支教或兼職支教;兩區開展互訪學習、教研培訓等各種活動超過300場次,裕安區獲得參加各種交流培訓的教師超過一萬人次。■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臣 安徽合肥、六安報道

2019年9月,合肥市青年路小學女教師馬迪,赴查婆店小學進行一個學期的駐點支教。「很偏遠,從合肥坐車去,要轉四五次車」,馬迪說,因為每周在本校還有教學課,需兩地往返,後來都是自費開車去,「正常要開近3個小時,有一次遇到堵車,開了4個半小時,到家倒在床上就起不來」。馬迪還對支教時的住宿環境印象深刻,「一間平房,比較潮濕,(房子)前面有一條水溝,後面還有一條臭水溝」,洗的衣服經常沒法晾乾,只能讓同事帶回家幫晾。

生活條件差 教師不怕苦

查婆店小學副校長華恩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前來支教的馬迪和另一位郭德娟老師都很能吃苦,「我們小學的教學硬件條件還好,但是生活條件還是蠻艱苦」。支教老師住的地方都是教室改過來的,沒有衞生間,只能到校園裏的公共衞生間。華恩說:「以前還沒有路燈,晚上只能打手電筒,沒有手電筒就用手機照明」。另外,學校所在地是個山崗,水質不太好,支教老師來了之後還曾患過皮膚病。

支教期間,馬迪共擔任查婆店小學4個班的英語教學工作。查婆店小學原來只有一兩名專職英語教師。馬迪說,她初到查婆店小學時,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孩子們對學習英語缺乏興趣,口語能力很差、不敢回答問題。「以前上課就是老師帶着讀一讀課本,講解一下課文的意思,要求背一背單詞」,馬迪說,自己到任後,首先想到的就是引入繪本教學,先把孩子們的興趣提起來。而繪本教學,正是青年路小學的特色之一。

排練繪本劇 孩子展自信

今年6月,青年路小學的第五屆英語學術節如期舉行,通過互聯網連接美國、北京、合肥、六安四地的師生、教育專家。查婆店小學首次通過直播的方式全程參與,由馬迪帶領查婆店小學學生排練的繪本劇,也在學術節上展播。馬迪說,為了這部6分鐘的繪本劇,她和孩子們排練了2個多月,「一開始排練時,孩子們的動作都非常僵硬,也沒有自信,頭都不敢抬」,而2個月後孩子們的表現則遠遠超出了她的預期。在這次英語學術節上,查婆店的師生還通過直播觀看了美國的英語教育專家現場教大家讀講繪本。

支教期間,馬迪還在查婆店小學開展英語書寫大賽、英語讀繪本比賽等,帶動起學校乃至全鄉的英語教學氛圍。「孩子們由單詞讀不準、語句讀不通,到後面可以聲情並茂地講故事」,馬迪說,她把拍下來的孩子們英語講故事的視頻拿給查婆店小學校長看時,校長高興地跟她開玩笑說:「這還是我們學校的孩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