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梅。作者供圖

潘金英

表妹阿英有對巧手,母親在中山購的新屋入伙時,她曾送了一幅可愛活潑的熊貓母子圖,維妙維肖,真是刺繡精品呢。她愛以中國文化取材,現快繡完一幅歲寒三友的新品,那松、竹、梅栩栩如生;這歲寒三友,可說是寒冬中的三位好朋友,他們共有的優點,就是不懼風霜、有很旺盛的生命力。

我非常喜歡松、竹、梅歲寒三友,喜歡松樹的堅強不屈:「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所謂松柏後凋於歲寒,松樹剛直挺拔,在萬物蕭瑟的嚴冬,他精神抖擻,風骨依然;給人們堅強不屈的召喚。

我又喜歡竹子的高潔、虛心,姿態清秀優雅;我小時候就愛竹了,曾投稿一篇寫竹的散文到《華僑日報》的文章擂台,得了五顆星,成了我和文字結緣的開始。竹的碧葉經冬而不凋,詩曰「歲寒論君子,碧綠織新春」,我看過以竹林為背景的電影,萬般隱密,最耐人尋味了;雖這兒難見竹林,仍可欣賞到婆娑竹影,身臨其中亦感覺有瀟灑之境,令我聯想高風亮節的君子象徵。

我同時喜歡梅花的笑傲嚴寒,凌雪開放。梅花值得人讚頌,在寒冬冰天雪地裏,能夠精神抖擻地綻放美麗,唯獨梅花!王安石《梅花》:「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梅花因生長的季節與其它花類植物不同,被世人稱頌不與百花爭艷,也常把「傲骨」、「冰清玉潔」和梅花聯想在一起,可說是花中的勇者,難怪寒梅受到詩人的吟詠,讚揚其堅強高潔的品格魅力。

北京的文友傳來相片,梅花正值盛開時刻,梅林下沾滿了梅花的氣息。往昔未有疫情,冬節許多人遠道前往內地,為的是想看難得一看的梅花盛放之景:滿山滿谷的白梅、紅梅綻放,花蕊散發出淡淡的香氣,隨着冷風蕩漾着滿山谷,梅花的幽香回盪在濕潤的空氣中,整座山林都是梅花的芬芳;空氣中散播暗香的氣味,襲向人群,這兒只有梅花能宣告冬的話語。正值歲暮,惟盼自己能像梅花的新芽,即便在凜冽的季節裏也能萌發,看看寒梅吧,體態像新芽般柔軟,正是謂能屈能伸,是多麼令人驚歎﹗雪花萬絮片片化成詩;葉落枝寒花裏紅朵朵吟風送清香;鐵骨冰心,難能可貴,讓我的思緒效仿梅花的清冽,清楚自己需要克服的困境吧,今後迎難而上啊﹗

我們都應以松、竹、梅為榜樣,自強不息,塑造自己更好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