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址大門外沒有標註是《成報》水牌(圓圖),疑刻意隱藏其辦事處地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疑為《成報》空殼公司 用作逃避法律責任

成報集團繼主席谷卓恒今年8月因欠債1.1億港元被頒令破產後,與《成報》相關的成報報刊有限公司,今年9月也被債權人富士施樂(香港)有限公司入稟高等法院原訟庭,要求法庭頒令將成報報刊清盤。案件昨在高等法院聆訊,與訟雙方對清盤呈請並無異議,聆案官徐韻華直接對成報報刊有限公司頒下清盤令,並不作訟費命令。不過,據了解,《成報》成立多家空殼公司與發行商、印刷商和員工等簽合約,今次被清盤的報刊公司也是其中一間空殼公司,即使被清盤也不影響該報出版,令人懷疑有人藉此伎倆逃避各種法律責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被頒令清盤的成報報刊有限公司,報稱地址為觀塘道泉源大廈5樓;債權人富士施樂(香港)有限公司,據網上資料顯示於1964年成立,主要業務為向各行業提供資訊及通訊科技文件管理顧問服務,包括打印、傳真、企業印刷託管服務等。

《成報》:清盤案無礙運作

今年9月,成報報刊被富士施樂(香港)入稟高院原訟庭,要求法庭頒令將之清盤,案件排期昨日開庭處理。由於與訟雙方對清盤呈請並無異議,聆案官早前已頒布指示,雙方昨日不須派代表出庭應訊,聆案官在雙方均缺席之下頒下清盤令。庭上未有透露成報報刊欠債金額。

《成報》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稱,成報報刊有限公司與現在的《成報》並無關係。清盤案對《成報》運作完全沒有影響。他又指該公司並不在現時《成報》架構之內,可能是《成報》以前的持有人所擁有的公司。

公司清盤也無資產還欠薪

據一名《成報》前員工透露,該報架構複雜且神秘,成立多家空殼公司運作,「與員工簽約的是一間公司,與服務供應商簽約的又是另外幾間空殼公司,根本不清楚到底是哪間公司控制《成報》出版,誰人掌管該報賬戶也不得而知。」該員工指就算對外涉及錢銀轇轕的相關公司被清盤,由於只是空殼公司,也沒有任何資產可抵債,不會影響實際操控《成報》的公司。

事實上,該報之前長期拖欠員工薪酬,但聘用員工的是另一家空殼公司,就算前員工入稟追討欠薪,有關公司也置之不理。有前員工因此入稟將有關公司清盤,惟空殼公司被清盤後,也沒有資產償還欠薪,絲毫無損《成報》的運作,前員工只能申請政府的破產欠薪保障基金。

該名員工又說,該報一年多前由觀塘開源道遷往現址後,報頭下的地址卻未見更改,而現址大門外也沒有標註是《成報》水牌,疑是刻意隱藏其辦事處地址。

老闆周身債 涉案潛美國

成報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主席谷卓恒近年欠下周身債務,又牽涉內地巨額非法集資案後潛逃美國,先後遭多名債主入稟追債。其中金利豐財務有限公司2017年入稟,指和谷卓恒簽下借貸合約,向其借款約1億元,但谷未有還款,金利豐向谷卓恒追討1億元連同逾900萬元利息。高院2018年10月接納金利豐簡易判決申請,下令谷須還款。

由於谷欠錢不還,金利豐2019年以債權人身份入稟要求法庭頒令谷卓恒破產。至今年8月5日,在谷缺席聆訊下,聆案官頒令谷卓恒破產。據法庭資料顯示,谷卓恒當時報稱的地址為美國加州。

此前,媒體還踢爆谷卓恒實際控制的「美貸網」2012年7月開始涉嫌非法吸收資金,2014年底被爆出拖欠投資者投資款項,谷卓恒出逃國外躲債,令內地400多名投資者蒙受巨額損失,國際刑警組織已對谷發出紅色通緝令。據媒體披露,「美貸網」非法集資案,涉及谷卓恒實際控制的三間網上集資平台,包括「美貸網」、「中融資本」及「信達財富」,分別設於深圳、杭州及天津。三平台以10厘至20厘的高息,非法吸納全國各地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