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圈子裏有這樣一位女性朋友,年輕美麗又聰慧,卻嫁給了一位收入較低的人。連婚禮都沒有舉辦,甚至也沒有拍婚紗照。大家都替她不值,認為這樣的生活,過得也太平凡了。但是,平凡是生活的一種狀態,平凡的日子,也可以活得很幸福。

在某次相聚的時候,朋友們都在說自己的家業產業,說得不亦樂乎,她卻坐在一邊,輕聲溫柔地說着電話,偶爾聽到幾句,說的是孩子睡了嗎、婆婆腿痛記着貼藥了沒?問了這些話,那邊不知是怎樣回答,但是可以看到她臉上的笑容,是愉悅的、知足的。

相比於另一邊的女性朋友,她們的臉上雖然精緻,打扮高貴,卻沒有她眉目之間的那一份豁達自在。如果真正要去比誰是最幸福的人,不用問,一定是這位平凡的朋友。

由此我想到了平凡生活的真諦。說到平凡生活,很多人可能會恐懼,會聯想到數不盡的家庭壓力,窮困潦倒的方面,各人之間吵不完的架……這對於平凡生活的定義,未免也太片面。有時候,我們過着怎樣的生活,也許難以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用心去感受幸福。是的,如果要跟豪門生活相比,平凡生活確實是比較缺乏物質。但是,我們要知道,這只是物質錢財多與少的區別,卻不是幸福多和少的區別。

一個平凡的家庭,它肯定會有大大小小的煩惱,就像一艘小小的船,它慢慢地行駛在海面上,雖然有小風小浪,但是因為它穩而慢,那小風小浪也不至於吹得倒它。

平凡的生活也是如此,它雖然沒有太漂亮的外在,也沒有太多的裝飾,但是當一個人懂得知足常樂,懂得用心感受,懂得發現美,他就可以過得很幸福。

說到底,其實無論我們過得怎麼樣,我們都擁有幸福的選擇權。我們的心選擇幸福,我們就會感悟到幸福。

幸福無處不在,不需要太複雜的東西。而且,當你平凡時,你更接近幸福的源頭,因為幸福來源於質樸,如果我們過着平凡的生活,請一定不要抱怨。幸福就藏在那平凡的細微處。就好像,一戶貧窮人家去旅遊一次挺不容易,可是當他們儲錢準備旅遊時,這個過程其實是快樂的積累,而且因為他們沒有錢,這一次旅遊更顯得珍貴,所以他會慢慢地去欣賞風景,去記住每一時刻的快樂。所以,他們去一次旅遊回來,其實收穫了巨大的快樂。

以上的例子,也許並不全面。但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平凡生活的真諦,是拋開物質,去感受快樂。無論是哪一種生活,其實都會嚐到平凡的滋味,豪門生活亦如此。一樣要經歷酸甜苦辣鹹。我們不需要去追求那麼多的物質,我們也不需要去給幸福定義得那麼死。保持平和的心態,做好這樣一種心理準備——即使平凡,我們也可以過得幸福無比。因為回歸到平凡,是所有生活的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