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鼓勵大家多向身邊人發送正能量的訊息! 作者供圖

車淑梅

親子專家羅乃萱、何師母、P牌婆婆原來曾經擁有一個非一般的童年,有一位天才鋼琴家的姐姐羅乃新、一位父母渴望已久才出生的弟弟,加上父親情緒不穩,她在家中只是茄喱啡、跑龍套的角色,曾幾何時她以為走上絕路要了結自己,就在電光火石之中,她聽到了有聲音告訴她︰地上的父親不認妳,但天上的父親正在找妳……結果幾經努力乃萱成為了著名的親子專家,她不單對孩子有親和力,也是朋友間的天使……

8年前,她的妹妹羅慧娟離開了,那是一段難忘的友情,「因為我們姓羅所以阿娟叫我做家姐,她是我禮拜堂的成員,當年她潛水出事,我剛在新加坡,我和何牧師過去看她,我們很合得來成了好知己。後來她告訴我患上癌症,好震撼,第二天我們約在山頂吃早餐,她叫了沙律,說她覺得上帝已經為她準備好面對這個處境,她沒有顧影自憐,只要我幫她三件事︰第一,出一本書祝福別人;第二,為她的化妝品牌的女孩子開一個聚會;第三,搞一個告別會……」

「三件事我都辦到了,其實她在40歲已經搞了一個Party,要所有來賓對着鏡頭向她講一些真心話,我當然不捨得她哭不停,我沒有當她是演藝界朋友,我們是親人!我好珍惜每個星期在教會聽完了道理,我會駕車到她家裏轉告一番的時光。最難忘就是她在新加坡最後的日子,那天她在醫院很辛苦睜大了眼睛,我聽不到她在說什麼,她的丈夫來了,她想坐起來擁抱她的丈夫,我扶起她,二人擁抱了很久,至她累了躺下去閉上眼睛。我想起當時阿娟很想完成那本著作的最後一篇:《活在地上、生命禮讚》我主動提出訪問她的丈夫,我知道這也是她的心願……」

「8年前她走了,我等不着她最後的時刻,我趕回來講道,就在進入教堂前的一刻,也是她離世的一剎,我抬起頭來見到天上有兩道彩虹……我想起了阿娟常說的一句話︰恩典夠用。」

其實在乃萱身上何嘗不是恩典夠用?在她身上就是出現了親子關係由破裂到復和的故事,「我多謝丈夫何牧師提議我做親子的工作,成為父母與子女互相誤會中的橋樑,希望父母們能夠將自己原生家庭的不幸經歷抹走,重新出發,以身作則對孩子尊重與放手,多說正能量的說話,不管你今天遇到什麼人和事說你多不濟,也請繼續向身邊人發送正面的訊息,因為你不知道訊息可能扭轉一個人的生命……」

非常同意乃萱的做法,她的經歷給我們很多的啟發,與其詛咒黑暗、不如燃點希望!還有兩句,第一︰不要為不欣賞自己的人流淚,慳返啲水;第二︰祖父母一定要巴巴閉閉,就是將嘴巴常閉!收到,正在進行中!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