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深圳灣豪宅翡翠海岸,該片區樓盤單價20萬已不再新鮮。(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我非常喜歡這個片區,每天晚上都要在深圳灣公園海濱長廊走上幾公里。」坐在記者面前的深港房地產專家、人稱樓市「預言帝」的羅振坤,毫不掩飾對深圳灣的喜愛。他提醒有意赴深圳置業的港人:「買房一定要跟着政策規劃、產業變遷走!」他認為:「深圳灣還有想像空間,待深圳歌劇院等文化藝術設施一一落地,這裏將是國際最宜居的片區之一,房產還有升值的可能。」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羅振坤辭掉香港政府部門的工作,投入地產行業,最高峰時,他在香港擁有30多套房子,賺過很多錢,但也不可避免地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虧過很多錢。憑藉過人的膽識和投資能力,羅振坤很快重新崛起,並因看好快速發展的深圳而積極轉戰深圳樓市。

2007年,深圳灣澳城花園的開發商邀請羅振坤加盟操盤該樓盤,無奈翌年遭遇全球金融海嘯,內地不少開發商現金流瀕臨斷裂,羅振坤果斷地將該樓盤售價從單價每平米2.8萬元(人民幣,下同)降到每平米1.5萬元,吸引大批購房者買入,開發商的現金流壓力迎刃而解、安然度過了金融危機。

「當年深圳灣有大片空地,很多大企業搶拍該片區的土地,有產業就會有人才,有人才生活就會有好的配套。」預見到深圳灣的巨大發展潛力,羅振坤自己也購置了澳城花園的大戶型,這套當年每平米僅1.5萬元的房子,如今均價已飆漲至每平米15萬元以上。他並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深圳,創業、社交、居住,儼然一個地地道道的深圳人。

資金若少 可選珠海中山

他直言,不要說港人,當年就連天天在深圳生活的福田、羅湖市民,很多都嫌棄南山後海片區太遠,始終質疑為何該片區的新房可以賣得比別的片區貴,始終不相信這個地方的樓價可以比其他片區漲得更猛。

回顧過去20年,羅振坤說,閉着眼買房的時代結束了。投資始終是要訓練自己的高階思維方式,打破條條框框的束縛、批判性思考,以做出有益於自己的決策。他提醒後來的港人:「買房一定要跟着政策規劃、產業變遷走,20年前是羅湖、福田各領風騷,現在要看南山、寶安、光明,這些深圳西部地區都承載了高規格的規劃,未來將崛起越來越多的創新產業、科技龍頭,有好企業就會有拿股權、期權的高收入人群,高收入人群扎堆的地方,樓價能不漲嗎?」

他鼓勵後來的港人親身到深圳和大灣區走走,就會發現更多可參與的機會。港人要在深圳置業,如果資金足夠的話,他建議投資深圳灣。他指出,每平米十幾萬的房子有不少,可兼顧居住與投資,如果不是工作需要,不建議買在福田、羅湖;資金不多的話,也可以選擇在樓價更便宜的深圳其他片區或者珠海、中山置業,不要因為嫌棄房子總會有的一兩個缺點而猶豫不定,只有「上車」了,以後才有機會換到更好的。

上了車 才有機會換更好

港青張新良幾年前從加拿大留學歸來,在深圳南山一家金融科技企業工作,他這兩年都有在南山區看房。「我還年輕,對居住環境、居住質量也有一定要求,所以還是會努力,爭取在南山區買房。」張新良說。

「深圳的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迅猛,有完整的產業鏈,機會很多,這點是香港不具備的,而且現在薪酬也不比香港那邊給的低,所以我選擇來這邊多了解內地市場。」張新良表示,兩個城市離得很近,自己周末從深圳灣口岸回香港也很方便。他坦言,現在南山區的房子動輒千萬,確實不便宜了,但如果回香港買房,幾百萬也就只能買個屯門的「蟻房」。他想在深圳灣選購一套小戶型,目前還在等待樓價調整到心理價位。

優勢突出 樓價四年倍升

資金的追捧、土地的稀缺、配套的完善,深圳灣豪宅片區早已成為深圳普通人心目中遙不可及的「夢」,動輒每平米2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樓價,註定只能是極少數人的遊戲。深港房地產專家羅振坤表示,近年來,隨着深圳灣樓盤基本開發完畢,該片區人氣逐漸增多,區域逐漸走向成熟,稀缺性與高價也隨之奠定了片區高端豪宅的地位。

優越的地理位置、「高、大、上」的產業規劃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財富新貴聚集。2010年以來,深圳灣片區內幾乎所有的樓盤都翻了3至4倍。以寶能太古城為例,2011年時一套59平米的兩房售價是240萬元、每平米4萬元;目前已飆升至售價1121萬元,每平米19萬元,若業主一直持有到現在,增值數額達900萬元或近3.7倍。

在靠近深圳後海濱路海月地鐵站的曦灣天馥,2016年,一套85平米的4室2廳戶型,成交價是1050萬元,每平米約12.2萬元;到了2020年,10月新近掛出的一套87平米戶型售價是2480萬元,每平米約28.4萬元,短短4年時間,飆漲一倍有餘。

在羅振坤看來,該片區之所以成為深圳這幾年新晉的豪宅片區,主要是優勢太突出,在產業方面,該豪宅片區規劃有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這是目前深圳規劃等級最高、最優質的總部基地,被視為展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競爭力、影響力的「巔峰之作」。

樓盤新 品質高 炒家少

另一個優勢是片區樓盤很新,樓盤質量高端。深圳中原二級市場董事總經理玉家雄分析,深圳灣片區以2009年之後的樓盤為主,片區按豪宅區規劃,樓盤建築標準較高,容積率低、園林景觀優美,大部分小區車位充足。戶型以大戶型為主,樓盤大多是逾100至200平米以上的戶型,80至90平米的三居很少,總價高的結果是過濾掉了大部分的炒房客,保持了片區居住的純粹性。

不過,學校方面或仍是該區的短板。深圳灣九年一貫制學校此前落成後,該校硬件條件一流,希望打造以學生為中心的、國際化、現代化、信息化的創新型未來學校,但該校今年的首屆中考成績並不理想、幾乎在南山區墊底,引發不少質疑聲音,認為名校是需要積累的。

圖為豪宅深圳灣1號資料

深圳灣1號 陽台長15米 建私家空中泳池

位於後海中心區東濱路與科苑大道交匯處西北側的深圳灣1號,坐擁深圳灣一線海景資源,也是港人過境深圳灣口岸後,從南側所能看到的首個豪宅項目。該樓盤是集辦公、居住、酒店、商業於一體的高端城市綜合體,已成為深圳灣標誌性建築群,並在T7樓座頂樓配建有直升機停機坪,為入住深圳灣1號的豪門新貴提供私人商務飛行航線定製服務。

深圳灣1號所處的后海灣填海區,被譽為深圳的「最美天際線」。周邊擁有發達的交通網絡,主要幹道「四縱三橫」,地鐵2號線和9號線經過該片區,區域內設有4個地鐵站,從北至南依次為後海站、登良站、海月站、灣廈站,使得片區內的物業幾乎都成為地鐵口樓盤。

深圳灣1號由鵬瑞地產開發,共8棟主體建築組成。建築由紐約432 Park Avenue頂級豪宅建築師Rafael Vinoly設計,室內設計則邀請Yabu、Kelly Hoppen、AB、Haverkamp Interior Design、李瑋珉、梁志天、PAL等10多位知名設計師,打造了30多套樣板間。

該樓盤在戶型設計上有以下幾大特點:15米長超大絕版陽台,打造私家空中泳池;V字形陽台能夠成角度地最大化景觀面,呈現一種迎向海景的態勢;4米極限層高,比住宅標準層高平均高出1.2米;深圳灣1號的客廳、餐廳、主卧,均採用2.4米極限寬幅、玻璃厚度為固定扇43.5毫米厚的中空夾膠玻璃作為立面外牆材質,提供了高安全、隔音、隔熱的優異性能。

深圳灣1號在T7棟還打造了高空雲端會所、深灣會會所,規劃面積約3000平米,可擁攬無限天海景觀,配置有時尚T台、特色餐飲、VIP俱樂部、空中音樂廳。深圳灣1號還於2013年5月引入國際酒店萊佛士酒店。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