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新一輪施政報告日前出爐,現已平穩落地。細閱內容,今次的施政報告不僅從香港的迫切需求出發,推出大力措施解決好當前的經濟民生問題,更明確了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目標和方向,並為此作出部署,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在政治、經濟、民生方方面面的全力支持,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從中可見,香港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前提下,將更全面地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大灣區合作,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經濟民生問題,系列政策將為香港帶來機遇和希望。

早前行政長官赴京獲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的會見,其間,韓正明確指出「三個有利」﹕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於促進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的事情,中央都會全力支持。事實證明,中央言出必行,千方百計給予香港發展的支持,而相關措施也成為了今年施政報告的最大亮點。

事實上,施政報告詳細涵列了中央支持香港的挺港政策,當中包括:支持深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支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強化香港國際航空樞紐、支持建設深港國際創科中心、助港企開拓內地市場,支持優化口岸發展以及支持全力防疫抗疫等。每一項都符合香港發展的需要,完全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援,以及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的決心。在諸多具針對性的挺港利港政策當前,我們感謝中央支持的同時,更呼籲各界凝聚共識,齊心合力用好中央為香港提供的機遇,相信香港必能比預期更快走出當前困境,重煥昔日生機。

更值得讚賞的是,今年的施政報告有別於過往局限於香港自身的內部發展,對於一些重大的政治體制以及政治問題,今次用了一整章強調香港的責任與義務所在,除了回顧黑暴以來的嚴峻形勢,更是對「行政長官的使命」、香港國安法等核心問題作了系統的表述,強調行政長官堅定地擔當「一國兩制」的執行者和基本法的維護者,彰顯特區奉行的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直接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行政主導體制,當前其中一項急切要做的事是對特區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以及對落實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強化法治社會、選舉制度安排等事項。這一系列政策,都緊緊圍繞着「維護憲制秩序」的中心任務而展開,既有制度建設,也有政策完善以及具體問題的化解等。行政長官對此重點着墨,其力度之大,影響之深,將有助提振港人對政府日後施政治理的信心,可謂意義重大。

有中央的大力支持,有特區政府的全力施政,可以預期香港一定可以重新出發,開創新局面。當然,香港要推動各項事業向前發展,就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更要堅定維護憲法及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中央的支持是一方面,關鍵還要靠香港本身的努力,相信以行政長官為首的特區政府將全力施政,在政治體制上正本清源,在經濟與民生改善方面多元並舉,必定能帶領香港克服種種挑戰,團結港人,走出困境,一同重拾雨後彩虹的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