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榮星(右三)撐國安立法

早於改革開放早期,湖南省政協常委、啟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榮星便進入內地投資設廠,從鄉鎮企業開始步步做大,造出「中國品牌」。事業成功的他從未忘記肩負社會責任,那裏需要,往那裏去。是次疫情下,他便響應政府號召建設口罩廠,為緩解抗疫物資緊張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緊跟祖國快速發展

蔡榮星稱,往常有困難都是找政府,如今政府有需要,他必須全力以赴。這次建口罩廠,雖說從技術到請人都困難不少,但他憑藉數十年辦企業的經驗,短時間內仍建起十條生產線,僱用了上千名員工。在生產過程中,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發揮的作用,他也看在眼裏。例如今年熔噴布原料緊俏,不僅價格多變,質量也不穩定,最終政府出手制定規則出台政策,才使得價格回落。回顧多年在內地投資設廠的經歷,蔡榮星讚嘆道,內地政策法規越來越完善,辦事高效,讓他感到分外安心,於是他越發響應號召,跟上祖國腳步,踏上發展快車道。

尋找「一帶一路」上的商機,是蔡榮星近年的發力點。其實早在九七年前後,他便赴東南亞某國考察,但當時那裏缺乏管理,槍支遍地。如今,借國家「一帶一路」的東風,他終於乘風而起。買土地、起廠房,現在都初具規模,僱用了三千餘人。本身他的公司就是出口型企業,這次有國家作為後盾,他格外看好發展前景。

發掘潛能全人教育

蔡榮星是知名慈善團體東華三院的主席。近年來,東華三院投放了很多精力到青年工作上。身為主席,蔡榮星親力親為,帶領學生走訪了許多國家及地區,以期學生們能夠開闊眼界、全人發展。他曾率數十名中學生前往東歐,參訪當地中石化、中國銀行等中資企業,還有大使館和當地的華僑商會,過程中,學生們逐步知曉了古代的絲綢之路怎樣搭建橋樑、溝通中外。他還帶過學生們赴倫敦,領略中西文化碰撞。遠訪各國,反而是一場去河南鄭州的遊學團讓他格外印象深刻。那時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同吃同住,回來以後,有學生表示慚愧,自己晚睡晚起,但內地學生卻能在早晨五點鐘起床開始學習,極為刻苦。

除了帶領學生遊學,在就任東華主席後,蔡榮星還曾帶領東華三十餘所屬校校長到訪湖南,交流溝通、搭建平台,着力擴展校際合作。迄今,與東華屬校配對結成「姊妹校」的內地學校,已逾百所。他強調,東華始終秉持貫徹「全人教育」的理念,以期發掘學生潛能,培育明日領袖。

關注輕老各展所長

除卻關懷青年,蔡榮星亦關注「輕老族」這一群體。所謂輕老族,即年歲在五十以上的年輕長者。他期望透過才藝培訓、健康生活和社交活動,幫助這些年輕長者也發揮出自身潛能。

2017年底,東華三院於筲箕灣設立第一所年輕長者中心「越齡」,館內提供了攀巖、浮潛、咖啡沖調、航拍等新潮課程,此外還組成了自己的樂隊。在另一間中心「金齡」,還有茶道、繪畫、甜品製作等項目可供嘗試。蔡榮星表示,許多年輕長者退休後往往無事可做,現在有個中心可供活動,相信可以消解孤獨。他自己也曾親身落場嘗試瑜伽,與一眾會員共渡歡樂時光。

建設湖南港澳中心

身為政協委員,蔡榮星時刻謹記自身所肩負的橋樑作用。尤其作為湖南省政協常委香港區召集人,他更經常與省委省政府溝通,提出自身的意見和建議。

近來令他最為欣喜的,是要建設湖南省港澳中心的這件提案,得到了省委書記、省長的重視,正作為重要議題,由教育廳、科技廳、商務廳等多部門緊密推進。在蔡榮星看來,湖南是密鄰粵港澳大灣區的中部城市,港澳人士來到這裏生活、就業,需要這樣一個落腳點。在他的構想中,這不是一棟樓,而是數十畝地,用這片熱土作為招徠,可以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北上,工作、生活、置業。

蔡榮星最後表示,他很高興看到近來香港正在撥亂反正。最近人大常委會DQ一批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合情合理合法。他認為一早應該這樣。唯有這樣,香港才能恢復安寧,恢復繁榮,向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