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每年12月是倒數月,聖誕及元旦,大節日串在一起,歡樂停不了,尤其是平安夜和除夕夜的倒數,更是熱鬧的高潮。

其實,不必等節日的到來,我們早已習慣天天在「倒數」。跳舞群組把第四波疫情突然提前,人數之多,範圍之廣,令人措手不及。

朋友生日那一天,全家到了海洋公園,晚上又邀請父母打邊爐慶生,吃過晚飯,又去了看望孫兒。過兩天新聞報道,有確診者到訪過海洋公園,日期正正就是他們合府大串連的那一天。會否因此弄出個「海洋公園群組」?相信機會很微,大家打趣說,反正合府一齊隔離,可以開枱打幾圈哩!既然無可避免,就開始倒數吧,14天在淡忘中過去了,平安過了一關。

另一乒乓球群組朋友,每周都往公園體育館打球。忽然有一天又看到新聞,該館清潔工確診,最後一天上班,正正是他們打球的那一天。消息在群組炸開,球友像「世界末日」似的。的確,清潔工的清潔範圍包括球室、球枱、洗手間,而他們打球又沒戴口罩,感染機率也是有的,但也不會很高。互相安慰過後,唯一可做的,就是開始忐忑倒數14天。

前文曾提及的跳舞朋友,大家半年沒聚會,她忽然在群組中公告,自己到過爆疫的跳舞場,誠惶誠恐去做了檢測,結果是陰性;在家隔離足足21天後,為免大家有「跳舞歧視」,又第二次向朋友公告。跳舞群組的感染鏈,也不知傳開第幾代了,一些不明源頭個案,都不知與誰有染。

在老人院的長輩病危被送進了醫院,和親友前住探病是需要的,雖做足防疫措施,心中不能不倒數14天。周日選擇長程步行鍛煉,享受秋日陽光,平日相當謹慎的我們,一心買外賣午餐,但見餐廳坐得疏落,一念之差竟然坐下了進食,但坐下後又感覺人來人往,懊悔不已。無法子,又要開始倒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