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廷晚上引用譚嗣同詩句發帖,令許智峯潛逃疑雲更添真實。 林卓廷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許智峯日前被揭發身處丹麥,令社會質疑身上有數宗控罪的他企圖潛逃,惟許智峯前晚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聲稱,自己只是作有關氣候問題的外訪,非尋求庇護,並將於本周五回港。不過,昨晚有消息指,許智峯的父母、妻子及兩名兒女傍晚已乘飛機離港。香港文匯報記者再就事件向許智峯查詢,惟對方未有回覆,舉家離港的行為亦令潛逃疑雲再次發酵。

許稱外訪傾氣候 周五返港

有網民前晚在網上討論區貼出丹麥國會議員Uffe Elbaek的Twitter帖文,內容提到歡迎許智峯到丹麥,並稱「我們會盡力確保你留下(We will do what ever to secure your stay.)」,帖文更有許智峯身處當地機場的相片,令許智峯潛逃離港疑雲瞬間發酵。

然而,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晚向許智峯查詢時,許智峯聲稱自己只是作有關氣候問題的外訪,非尋求庇護,將於本周五回港。他並向一眾傳媒稱,有關行程是11月30日至12月4日,回港後會隔離14天,又稱自己已獲法庭批准,只須於離港前72小時通知法庭和警方就可。

至昨日傍晚,《香港01》報道許智峯至親也紛紛離港的消息。為此,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晚再向許智峯作出查詢,但至截稿時仍未獲其任何回覆,其潛逃離港的疑雲頓變攜家人潛逃疑雲。

不過,聲稱自己為了「氣候議題」到丹麥的民主黨許智峯,對着外媒時卻為自己是次出行作出另一種說法。據美聯社報道,許智峯昨日呼籲歐洲國家為香港示威者提供逃離中共的「避難所」,他在回覆美聯社查詢時更聲稱,香港的情況「一日差過一日」,冀國際知道香港不再是「自由城市」。

美聯社報道,根據為許智峯安排是次訪問的丹麥組織「Danish China Critical Society」主席 Thomas Rohden指,許智峯是次到丹麥是想「改變丹麥政府的立場」。許智峯稱,自己從政時沒想過有一日他可能會入獄,但民主是「脆弱的」,故他認為所有「民主派」都有責任團結起來應對危機,「我呼籲丹麥等歐洲國家跟隨英國的步伐,讓香港示威者有『逃離中共的恐怖的避難所』。」

林卓廷發帖「去留肝膽兩崑崙」

而昨晚,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社交平台發帖,以清末譚嗣同的詩句「去留肝膽兩崑崙」留言,令許智峯疑似潛逃的事件更添真實。

許智峯現時身負多宗控罪,涉案包括今年5月和6月在立法會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期間,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內,企圖非法及惡意向他人施用含有甲硫醇、硫化氫和一氧化碳物質等,以及於同日在立法會舉行會議時,引起擾亂,致令會議程序中斷或相當可能中斷。

許智峯被控一項「意圖使他人受損害、精神受創或惱怒而施用有害物品」以及一項「藐視罪」,上月底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裁判官批准辯方申請押後至明年2月11日再訊。許智峯獲准保釋候訊,須每周到警署報到及居於報稱住址。

許智峯亦因涉及5月8日於立法會會議室內,在立法會的委員會舉行會議時引起騷亂,致令委員會的會議程序中斷或相當可能中斷,被控藐視罪;他亦涉以身體推撞保安並反抗制服,令保安工作變得困難,被控干預、騷擾、抗拒或妨礙正在執行職責的多名立法會人員。案件押後至明年2月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

許智峯另涉去年7月6日夥同網媒記者曾焌熙、女社工鍾凱研,於屯門警署外強行要求圍觀者刪除手機內拍攝了示威者面貌的片段。案件上月再訊,裁判官批准案件於上月26日移交至區域法院審理,批准許智峯保釋至明年1月26日再提訊,不料其保釋期間竟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