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省會太原。 作者供圖

周齡齡

我自行設計的黃河行,從青海省青藏高原的黃河源頭——瑪多縣——出發,一直往東走,遊歷了黃河上游的西寧、貴德、蘭州,中上游的銀川,接着我決定要到黃河中游的山西省省會太原。

為什麼我選擇到山西看黃河?首先是一首歌,我小時候媽媽教我唱的歌《人說山西好風光》,歌詞寫道:「人說山西好風光,地肥水美五穀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呂梁。站在高處望上一望,你看那汾河的水呀,嘩啦啦地流過我的小村旁。」您看,山西景色就是吸引;「男兒不怕千般苦,女兒能繡萬種花,您看那白髮的婆婆,挺起腰板也像十七八。」您看,山西人就是厲害!

除了優美的歌曲,「太行山」更是讓我從小景仰的名字,太行山橫臥在山西省東部:家喻戶曉的愚公是中華文化中堅毅不拔的象徵,他就是住在太行山。我從小百看不厭的電影《小兵張嘎》、《地道戰》等,描繪的是抗日戰爭期間,中國人民在山西、河北等地建立抗日根據地,與日軍周旋到底的感人故事。太行山的武鄉,當年14萬人口,12萬人參加抗戰,「母親叫兒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戰場」,就是發生在太行山的動人情景。抗日戰爭中最鼓舞人心的「平型關戰役」,中國軍隊就是在太行山把日軍打個落花流水,為中國贏得抗戰第一個勝利,鼓舞全國軍民抗戰信心。「太行浩氣傳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太行山,您是我心悅誠服的大英雄!

我親身去仰望大英雄了,大英雄仍屹立挺拔嗎?雄風猶在嗎?我忐忑着……

太行山在望,我向旅行社人員問:「現在的太行山還有英雄嗎?」他默然不語,帶領着我踏上尋找太行山英雄之路。

巍巍太行山,仰望是千丈高崖,俯瞰是百丈深淵,絕壁上有個大山洞,細看之下,這不是大山洞,這竟然是一條蜿蜒曲折的公路,公路可容一車通過,全長7.5公里。懸崖上築路,這可能嗎?導遊深情說道:「這條公路是太行山人用血和汗,用自己雙手,在陡壁上一錘一釺鑿出來的。」「為什麼有人在絕崖上生活呢?」「這裏是錫崖溝村,800多口人,祖先逃避戰亂災荒躲進山裏。這裏四山阻隔,上山、下山都是懸崖峭壁,因此他們幾乎與世隔絕,過着原始人般的生活。」「原來是『桃花源』,但這裏卻沒有『良田美池』啊!」「1962年,政府發放款項讓村民修路,村民們簞食壺漿,風餐露宿,前赴後繼,徒手在絕壁上一寸一寸地向前修築。30年過去了,1992年,這條飽含幾代人血淚的掛壁公路最終鑿成通車,讓村民過上了現代人生活。」導遊最後自豪地說:「在錫崖溝村民影響下,太行山上先後共建成7條掛壁公路,太行山人用雙手、以血汗,滴水穿石,鐵柱成針,譜寫現代愚公移山之歌。」

「子子孫孫不窮匱也」,瞬息萬代,萬物更迭,不變的是太行山人的英雄氣概——「沒有路,我們鑿壁通車;有敵人,我們迎頭痛擊。」——這就是我們的太行山人。

腳踏文化底蘊深厚的山西省,遙望巍峨壯麗的太行山,慶幸時代太平,國泰民安,感恩太行山人雄風長存,萬古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