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由明日(2日)起收緊多項防疫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限聚4變2 罰款倍增 設舉報熱線增阻嚇力

因應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宗數近日急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由明日(2日)起收緊多項防疫措施,當中包括關閉多類娛樂場所;食肆的堂食時間縮短至晚上10時為止,每枱上限亦由4人減至兩人。限聚令亦由目前最多4人減至兩人,所有最新防疫措施均為期兩周。另外,政府會加強違反防疫措施的執法,包括將2,000元的定額罰款倍增,並會設立舉報熱線,一些私人地方的「播疫」行為,也會採取執法行動,增加執法效率及阻嚇力。警方夜晚呼籲市民倘發現有人租遊艇作社交聚會,涉嫌違反「限聚令」,可致電36608623通知水警跟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林鄭月娥昨日於記者會上指,最新一波疫情非常嚴峻,上月23至29日,平均每天確診87宗個案,且不少確診者有許多社交活動,令個案追蹤難度增加,防疫專家亦認為疫情會繼續惡化。

鑑於疫情急速惡化,她宣布由明日起收緊多項防疫措施,當中包括關閉遊戲機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卡拉OK、麻雀天九耍樂場所及泳池,兩個主題公園亦需要關閉;個別政府表演場地亦只會適度開放作表演排練或線上表演。

准營運場所須貼二維碼

食肆方面,明日起堂食時間從朝早5時至晚上10時為止,並收緊至最多兩人一枱,其他在食肆開放期間須要遵守的防疫措施仍繼續執行。而包括餐廳在內,所有仍然獲准營運的場所都要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協助往後個案追蹤工作。林鄭月娥並宣布,明日起「限聚令」再次收緊至兩人。她並指,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亦會回到疫情第三波期間的水平,即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外,政府僱員由明日起盡量會留在家中工作。她希望此舉起到帶頭作用,強烈呼籲私營機構或其他公營機構的僱主都考慮運作需要,盡量安排僱員在家工作。

林鄭月娥形容,未來兩星期非常關鍵,因此政府會加強對防疫措施的執法,並指現時違規只定額罰款2,000元的罰則太低,稍後會透過行政會議將罰款「以倍數提升」,實際金額由律政司研究中,政府會盡快交代。

她又提到,雖然現行法例未必能規管一些私人地方,但留意到有些在私人遊艇進行的活動其實有公開招攬的成分,例如透過廣告邀請別人遊玩,特區政府會仿效派對房間違規的方法執法。為了令執法工作更有成效,稍後會加設熱線,鼓勵市民舉報各式各樣的違規行為,稍後會公布詳情。

她強調,正因這一波疫情險峻,昨日公布的措施,明日便生效,正正反映政府迅速應變,不認同外界指政府反應「較過往慢」的說法。

周內檢測中心增至14間

檢測方面,林鄭月娥指本周內會將社區檢測中心數目由目前的9間增至14間,並指政府有足夠的檢測能力應付需求。另外,醫管局47間指定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將繼續派發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派發量將由每天4,000個倍增至8,000個。

對於許多市民認為應進行「全民強制檢測」,林鄭月娥回應稱,病毒有潛伏期,「要逾700萬人口在一段相當短的時間內全部進行檢測,然後要在其他人未做完之前不可以返回社區,否則的話會不斷地再有感染機會」,所以她不認為有關做法切實可行和有成效、有科學根據,4位政府防疫專家顧問也一致表示不贊成推行「全民強制檢測」。

最新防疫措施

除早前公布已經關閉的酒吧和酒館、浴室、夜店和夜總會,以及派對房間外,遊戲機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場所和泳池亦要關閉

個別的政府表演場地只會適度開放,作一些表演排練或線上表演

健身中心、體育處所可以繼續開放,但每組活動人數不得多於兩人,且在運動期間或活動期間必須佩戴口罩

美容院和按摩院可以繼續開放,但要遵守更嚴格的限制

食肆堂食時間每晚10時為止,每枱人數上限為兩人

食肆開放期間須要遵守的防疫措施,包括只開放50%的座位或餐桌的分隔,以至量度體溫繼續執行

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外,政府僱員會留在家中工作

「限聚令」由4人收緊至兩人

所有可以繼續營運的處所均須安裝「安心出行」的二維碼,以幫助往後可以追蹤緊密接觸者

註:以上措施均由明日(2日)起執行,為期兩星期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