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料公屋輪候時間5年後才見大改善,圖為蘇屋邨公屋。 資料圖片

陳帆指建屋需時 黃偉綸:明嶼造地可建宅26萬伙

政府指出已全數覓得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首次滿足《長遠房屋策略》未來10年約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目標,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則表示,由於建屋需時,公屋輪候時間要5年後才見到大改善。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則形容造地工作「一步一腳印」,指出「明日大嶼」計劃在交椅洲填海造地,可創造出能興建15萬至26萬個單位的土地,成本約為每平方米1.4萬元,實際與現時收地所需價錢相若。■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陳帆昨在電台節目上指出,政府覓地過程認真,運房局及發展局都正在追落後,形容「塊塊地都辛苦」。他指政府會將行政及法定程序、發展基建、土地平整等程序都納入建屋時間內,亦有研究交通影響評估、環評及地區諮詢等,綜合各項因素後,預料未來10年內可達標的土地才計算在內,倘擔心建屋進度有延誤則會拒諸門外,因此31.6萬的數字沒有「水分」。

覓地有成,問及是否可縮短現時平均5.6年的公屋輪候時間,陳帆則直言未來10年能興建的31.6萬伙公營房屋單位中,未來5年只有其中約三分之一,即10.1萬伙,後5年則約有21萬個單位。因此公屋輪候時間要到後5年才見到有大改善。

明嶼成本與收地相若

他續說,政府明白短期內對公營房屋需求迫切,當局已提出租用酒店或賓館,為居於不適切居所者提供過渡性房屋。若有酒店或賓館業主未來兩三年願租出單位,當局可將其改裝供3人至4人家庭入住,租金會以一般居住家庭收入的四分之一計算。

黃偉綸在同一節目表示,對未年10年建屋目標相當有信心。

他透露,政府覓得的330公頃土地中,約三成半來自擴展新市鎮及新發展區,其中東涌擴展區規劃程序已完成,古洞北、粉嶺的工作亦很順利;另四成是改劃土地,現已完成三分之二改劃工作,形容造地工作是「一步一腳印」。他又表示,全港約有1,500公頃棕地,約800公頃已納入政府規劃,其中8個棕地群共約160公頃,預料可提供約2萬多個公營房屋單位。

料填海對生態影響不大

至於「明日大嶼」計劃,他表示填海每平方米成本約為1.4萬元,實際與收地相若,收地還有更多額外行政成本,且現有土地要綜合規劃都有很多限制,如有河流、自然環境等,要作高密度發展就更難,但填海新增土地則沒有這些問題。

黃偉綸強調,中部水域也不是中華白海豚棲息地,料對生態影響未至太大,政府會小心處理環境問題。

他又提到,面對未來本港人口可能增至810萬、住戶數目增多、人口老化帶來的社福設施需要、建築物的老化,香港未來需要約100萬個新增單位,「明日大嶼」就可提供其中15萬至26萬個。

此外,他指「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現約有10個項目在商討中,需先解決配套等技術問題,完成商討後才接納正式申請,預計到明年會有項目正式提出申請,政府會公開項目以增加透明度,並做好把關,包括研究對交通、環境等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