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開發區已有粵芯半導體等68家半導體和集成電路企業,佔廣州80%以上。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涵蓋多家中外龍頭企 主攻材料核心部件等領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集成電路進口金額佔全國四成的廣東,發力發展集成電路產業。香港文匯報記者29日獲悉,位於廣州開發區的中新廣州知識城集成電路產業園南片區製造材料片區正式破土動工,並舉行5個半導體和集成電路重大項目簽約,總投資達125億元(人民幣,下同)。簽約項目聚焦集成電路裝備及材料,既包括國內少數具備半導體核心材料載板板材研發生產的企業廣東盈驊新材料,亦有全球半導體材料領域龍頭企業日本磁性技術控股有限公司。業界指,在芯片(港稱晶片)製造領域,設備以及關鍵材料是其中最「卡脖子」的環節,此次產業園建設及項目簽約,將為未來大灣區乃至全國實現集成電路產品高端、穩定供給,提供重要支撐。

「十四五」規劃建議稿提出,瞄準集成電路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重大科技項目。業界表示,集成電路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力量,是科技自立自強的主攻方向。

廣州開發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和集成電路創新研發和生產重鎮,目前已有粵芯芯片、安凱、風華芯電、興森快捷等集成電路企業68家,佔廣州市集成電路企業比重八成以上。此次新簽約5個重大項目,涵蓋集成電路材料、裝備以及核心部件等領域,其中多個企業為國內外龍頭。

其中,廣東盈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少數具備半導體核心材料載板板材研發、生產與銷售為一體的民營科技企業,主要面向mini/micro顯示屏、存儲芯片、傳感器等領域,已為三星、飛利浦、華為等批量供貨。根據計劃,盈驊新材料將聯合廣州科學城集團投資7億元,在中新廣州知識城建立總部、研發中心及生產基地,建設最新一代半導體載板板材生產線。

同時落戶的國內集成電路光學檢測設備製造龍頭企業中科飛測,是全國唯一一家在集成電路量測和缺陷檢測兩大檢測領域均處於國內領先地位的企業,亦是極大規模集成電路製造裝備與成套工藝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簡稱「02專項」)重點支持企業,其多項關鍵核心技術上突破了國外壟斷,系列設備在國內所有高端集成電路製造企業實現批量銷售。

龍頭日企擬總投資50億元

此次簽約亦有外資企業,全球半導體材料領域龍頭企業日本磁性技術控股有限公司(富樂德集團)計劃總投資50億元,在廣州開發區建設富樂德半導體系列材料與服務總部項目,內容包括半導體及面板顯示設備精密再生修復、半導體設備製造、半導體材料加工等。

盈驊新材料董事長施堅寧表示,廣州開發區擁有粵港澳大灣區最頂級的集成電路產業群布局,營商環境亦十分優越。更值得一提的是,這裏有聚焦集成電路領域不同方向的科研院所開展合作,上下游產業鏈豐富,將攜手為中國半導體和集成電路發展「添磚加瓦」。

此次簽約項目聚焦集成電路材料,將為大灣區半導體和集成電路關鍵領域的突破以及產品的高效、穩定供給提供支撐。專家指出,在外界最為關注的芯片生產中,半導體設備以及關鍵材料又是其中最「卡脖子」的環節。

關鍵材料屬國產芯片大軟肋

中微半導體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尹志堯在廣州開發區舉行的廣東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論壇上表示,從投資來看,國內芯片生產投資中,近80%的資金都花在了購買國外的設備和材料,國內芯片設備、材料上的實際投資佔芯片全部投資比例不足5%,這是我國芯片產業中的一大軟肋。因此,針對這種不平衡的問題,布局設備和材料的投資,十分有必要。

粵芯半導體負責人表示,華南是中國最大的芯片消費區,因此,發展集成電路產業產業鏈並進行重點領域攻關,對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科創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