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早期重要成果,由中國與印尼合作建設的雅萬(雅加達至萬隆)高鐵項目第一批成品鋼軌,昨日從廣西防城港正式啟運出口,預計半個多月抵達印尼芝拉扎港。這標誌着中國高鐵走出去首單──雅萬高鐵即將進入鋪軌階段,亦是中國首次完整出口全長50米的長定尺鋼軌。

當日上午,首批由中國發往印尼雅萬高鐵的鋼軌,在廣西北部灣港防城港碼頭舉行裝船首航儀式。這是自2015年10月中國與印尼正式簽署雅萬高鐵建設協議後,國內高鐵鋼軌出口的第一單,也標誌着中國成為全球為數不多可進行長定尺鋼軌出口的國家之一。

據央視報道,此次出口的鋼軌自今年3月份起,按100米長軌陸續運抵防城港,按照印尼對供貨的要求,鋸切為50米。這是中國首次長定尺鋼軌批量出口。

預計半個月後抵印尼

鋼軌是鐵路建設項目最重要的產品之一,對線路的安全性、穩定性和舒適性都起着決定性的作用。據雅萬高鐵鋼軌供貨方攀鋼集團披露,供貨雅萬鐵路鋼軌預計分五次運載,總量達3.6萬噸。首批產品通過中國鐵科院等單位質量檢驗,性能和質量達到國際一流水平。預計本航次8,800噸鋼軌裝載完成後,半個多月後抵達印尼芝拉扎港。

新冠疫情並未拖慢雅萬鐵路建設步伐,高鐵施工進入關鍵階段。11月15日,雅萬高鐵7號隧道順利貫通。這是雅萬高鐵全線貫通的第四座隧道,也是第一座貫通的千米以上隧道。24日,雅萬高鐵全長1,885米的1號隧道順利貫通,比既定計劃提前了40天,是雅萬高鐵順利貫通的重要工程。

雅萬高鐵是中國成套技術整體走出去的首條高鐵項目,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標誌性工程和印尼國家戰略項目,由中國和印尼企業合作建設和運營,工程於2018年開工,預計2021年建成。按照規劃,全長142.3公里,設計時速最高350公里,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第4大城萬隆,通車後,往來車程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便利當地出行和產業發展,促建雅萬經濟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