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一名孕婦今年初到歐洲旅行時染上新冠肺炎、其後已經完全康復,她誕下的嬰兒體內更驗出新冠病毒抗體。目前醫學界相信病毒從母體傳至腹中胎兒的機會非常低,不清楚抗體是從母親傳給胎兒,還是胎兒自行產生。不過專家指出,嬰兒擁有抗體是否等於對病毒免疫,以及免疫力可維持多久,仍是未知之數。

誕下有抗體嬰兒的塞利內.吳-陳(譯音),相信於今年3月與家人在歐洲度假時染疫,她的2歲女兒和媽媽同樣中招,媽媽病情一度嚴重至需使用維生機器,丈夫及爸爸則未受感染。31歲的塞利內確診時懷孕10周,一直病徵輕微,她本人亦表示不太擔心會傳染給腹中胎兒,因為她閱讀過相關文章,知道病毒從母體傳染至胎兒的風險非常低。

4月分娩孕婦同誕抗體嬰

塞利內本月7日於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NUH)誕下兒子,由於醫院正進行研究,調查新冠病毒對懷孕女性及胎兒的影響,她與兒子便成為研究對象,醫生其後告知塞利內,她的兒子體內有新冠病毒的抗體。新加坡此前另有一名孕婦娜塔莎.林(譯音),同樣在懷孕36周時確診新冠肺炎,至4月26日在NUH分娩,娜塔莎的孩子相信是新加坡首名出生時擁有新冠抗體的嬰兒。

用以對抗病毒的抗體有不同類型,免疫球蛋白M(IgM)是人體感染病毒後最先產生的抗體,不過由於體積較大,通常無法經胎盤從母體傳至胎兒;另一種抗體免疫球蛋白G(IgG)則可以,不過IgG提供的免疫力未知可維持多久。

有中國醫生上月在醫學期刊《新興傳染病》發表論文,指出武漢11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婦女在生產後,所有嬰兒體內都驗出一定數量IgG。NUH的研究亦發現同類現象。與NUH合作研究的竹腳婦幼醫院婦產科主任陳學昆(譯音)則強調,目前仍然未知嬰兒體內的抗體,是否足以提供免疫力。

暫無羊水母乳含病毒案例

美國紐約長老會醫院與哥倫比亞大學上月曾發表論文,指出新冠病毒從孕婦傳染新生兒的機會非常低;世界衞生組織則表示仍然未能判斷,學界至今仍沒有案例顯示在胎兒的羊水或媽媽的母乳中驗出病毒。

對於兒子順利出生,塞利內感到非常高興和感恩,她指雖然自己確診、且懷孕第10周正是整個孕期最不穩定階段,不過懷孕過程仍然非常順利,兒子亦十分健康,塞利內指整個「新冠旅程」終於完結,令她鬆一口氣。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