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博士 全國政協常委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令我有三點感慨:一、這是一份在中央支持下撥亂反正、國安法令香港社會秩序終現平靜形勢下寫就的施政報告。二、這是一份香港開始重歸行政主導,特首與問責團隊、公務員隊伍凝心聚力謀發展,展現新擔當的施政報告。三、這是一份在疫情以及國際形勢嚴峻挑戰下,冷靜思考,既着眼長遠可持續發展,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又關顧眼前百姓最關注、最緊急問題迎難而上,展現香港再出發生機的施政報告。

此外,這次施政報告本身和宣讀過程,還體現出八大亮點。過去幾年,無論行政長官到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還是接受質詢,每次都是秩序混亂,甚至有議員用物品擲向特首。去年更因為攬炒派的阻撓,行政長官不得不中途離場,改以視頻方式發表施政報告。但今年是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作出決定後首次發表的施政報告,立法會內為反而反的所謂反對派議員自行清零,秩序井然,展現出立法機構內的民主走向健康文明、正常行使監督政府施政權力、反映民意、提出建設性意見的喜人現象。

管治團隊展現新思維新擔當

其次是施政報告開宗明義地在3萬多字的報告中,以首4,000多字專門談及政治議題,並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四個始終」,即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強調要以此作為特區政府不忘初心、完善「一國兩制」實施的行動指引。報告還透露將在今年內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規範公職人員、特區治理團隊包括公務員的政治職責,有利於香港的長治久安。

第三點是香港特區政府借鏡內地省市,在用足用好中央給予政策和支持方面做文章,反映出香港公務員能力的提升。這次施政報告發表前,特首專程到北京與中央政府及相關部委討論中央支持香港的措施,其間獲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再度保證: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能夠增進香港的百姓福祉,以及促進香港能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的事情,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由此,我們看到施政報告的200項新措施,涵蓋了抗疫、創科、金融、跨境基建、青年發展等方方面面,很多都得力於中央的真切關懷和支持。

第四點是香港管治團隊進一步摒棄對「小政府」教條的迷思,展現新思維和新擔當。例如報告表明政府已覓得330公頃用地,可滿足未來10年興建公營房屋需求,初步解決了「有得住」的問題,但又同時啟動「明日大嶼」規劃,明顯是為了解決「住得好」的需求。撤銷工商舖雙倍印花稅以幫助商舖買賣流轉,為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基層家庭,變相提供租金津貼;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一些酒店和賓館單位,作為過渡房屋等,都是應有的承擔。至於香港與深圳實施「一區兩園」,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尤其在河套區首批樓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科企率先落戶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想法,突破了特區過往「以深圳河為界」的狹隘思考模式,展現出突破性思維,值得高度肯定。

第五點是直面防疫抗疫這一本港的當務之急,明確提出要「力爭清零」,表明將採取一切措施嚴控疫情。雖說有些遲緩,但也是回應了中央以及市民對特區政府當前工作的要求。施政報告並預告,中央支持香港確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應,以及優化社會保障安全網等,都是具有針對性的措施、切實可行。

帶港走出困局拓展核心競爭力

第六點是在融入大灣區方面着墨甚多。事實上這也是香港這個只有七百萬人的小型經濟體重振昔日輝煌的關鍵。這包括了深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入股珠海機場以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港商拓展內銷市場、支持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港車北上」以及新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等方略。

第七點我覺得值得肯定的是,特區政府推出不少長短結合的規劃來帶領香港走出困局,拓展核心競爭力。這包括了金融業的進一步南北融通;灣仔區政府大樓搬遷,以發展亞洲最先進的會展業硬件;在國家科技部支持下,特區政府跨部門協作,投資千億元以落實八大創科政策方向。以及令人眼前一亮的「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制訂海洋公園的重生方案,將珍寶海鮮舫交予海洋公園活化協同發展,開拓海上旅遊路線等,不但可以將港島南的產業質素和城市風貌全面提升,更有可能成為把香港打造成「南中國海的馬爾代夫」計劃的第一步,進而開發出旅遊醫療保健療養等一系列大健康產業,成為香港經濟的又一新亮點。

第八點是對青少年教育的挽救的重視,包括對通識教育異化現象的反思和糾正,以及施政報告中表示,對於18歲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嚴重罪行的被捕人士,警方願意視乎情況考慮採取讓其可改過自新的措施,例如以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為來處理。都有利於維護青少年免再受「港獨」或其他「違法達義」之類思想的侵害,同時給予他們自新之路,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