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施政報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發表《施政報告》,其中有部分內容支持香港科創企業發展。香港創科發展協會隨後發表聲明,對《施政報告》中的有關內容表示支持與期待。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表示,支持「一園兩區」概念,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作二房東,管理深圳科創園區部分樓宇,協助企業盡早開拓大灣區市場。這一概念與協會早前向特首及創科局提出在內地不同園區建設主題衞星園區的建議不謀而合。

協會又指,樂見政府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招攬全球科研精英,相信可以在極短時間令香港在STEM領域有明顯進步。若計劃可容納1000位學者到香港,即是5年每個團隊有2千萬的薪金津貼,以及設立實驗室的開支;這絕對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計劃,加上這些實驗室預計會在本地招聘員工,直接提升本地STEM及創科人才的水平。

另外,協會對施政報告提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將為本港青年創造數千個大灣區(在港及在大灣區工作時間各佔約半)職位,單是創科相關職位就有400個,表示非常支持。協會指,相信可以貢獻香港及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的發展,亦有助留學生畢業後留港發展。

最後,協會又對於今次《施政報告》中提出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和將商業牌照申請電子化的改革措施,協會也表示期待和欣喜。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