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晨集團內能賺錢的只有合資品牌華晨寶馬。

對於華晨集團昨日被宣布破產重整,市場其實並不感震驚,更多的反而是唏噓。華晨集團的債務違約,僅是觸發昨日破產事件的導火線,集團自有汽車品牌業務的長年虧蝕,才是使到集團轟然倒下的火藥桶。華晨的破產,也折射出中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的窘境。

總部在遼寧瀋陽的華晨汽車集團(「華晨集團」),是隸屬於遼寧省國資委的重點國有企業,是中國汽車產業的主力軍。據其官網介紹,華晨集團的歷史可追溯到1949年成立的國營東北公路總局汽車修造廠。1959年,更名後的瀋陽汽車製造廠試製成功5台「巨龍」牌載貨汽車,由此揭開了共和國長子生產製造汽車的新篇章。

華晨集團擁三大自主品牌

集團目前在遼寧、四川和重慶建有6家整車生產企業,2家發動機生產企業和多家零部件生產企業;擁有4家上市公司,160餘家全資、控股和參股公司,在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海外KD工廠,現有員工4.7萬人。集團旗下有「中華」、「金杯」、「華頌」三大自主品牌以及「華晨寶馬」、「華晨雷諾」兩大合資品牌,產品覆蓋乘用車、商用車全領域。

能賺錢只有合資華晨寶馬

2020年上半年,華晨集團實現營收846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63億元。截至6月底,集團總資產達1,933億元,淨資產約604億元。不過,集團內能賺錢的只有合資品牌華晨寶馬。華晨寶馬為內地三大豪華車製造商之一,2018年市場份額為22.30%,位列第三,僅次於奔馳(23.60%)和奧迪(23.10%)。

2019年,華晨集團乘用車銷量72.18萬輛,商用車銷量7.86萬輛。其中華晨寶馬銷量54.55萬輛,佔比高達75%。2019年度華晨中國利潤達到67.62億元,同比增長16.18%,但67.62億元的利潤之中,華晨寶馬貢獻了76.26億元。換言之,除掉華晨寶馬貢獻的利潤,華晨其他業務虧損了8.64億元。

金杯、中華等華晨自主品牌則完全不賺錢。2019年華晨集團自主品牌乘用車銷量為17.62萬輛,同比下降24.38%;收入為19.42億元,同比下降68.9%。其他子公司申華控股、新晨動力近年來主營業務則處於虧損狀態。

折射出國企經營管理不足

華晨不是孤立事件,之前已有東北特鋼、瀋陽機床等違約事件,這類違約往往伴隨着公司自身經營惡化,財務槓桿較高、現金流短缺等特徵,連串事件折射出國企在經營管理方面的不足,以及中國品牌競爭力弱、製造業「大而不強」的窘境。

在筆者看來,內地「十四五」規劃及《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首次將科技創新單獨成章,並置於各項重點任務之首,是十分必要,唯有擁有強大的科技實力,才是避免被別國「卡脖子」,及提升中國製造業、中國自有品牌競爭力的必由之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