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今年普華永道體育產業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最具收入增長潛力的體育項目頭三位分別是:1.電競、2.足球、3.籃球。

電競可算是現時發展得最快的體育項目,加上在全球疫情下大部分人留在家中的時間長了,而電競則不受不能外出訓練所限,因而在這疫情下逆流而上,加快了增長發展的速度。但就「傳統運動」而言,足球始終也是收入增長潛力最大其中之一項運動,也是全世界一項最具凝聚力之體育項目,雖然在疫情下經濟收入損失慘重,以歐洲足球會協會(European Club Association)為例,他們就預測今年收入將減少36億歐元。雖然如此,但普華永道的報告也仍然展望:在未來3年間,整體體育產業估計仍會有3.3%增長,雖然比過去平均增長8%是下跌了近5%,但看來報告對體育行業的未來仍有希望。現在只祈望疫情能盡快過去,到下一年東京奧運及歐國盃可以把體育產業帶回上升軌跡。

至於香港體育的情況,今屆2020-2021年港超聯,在疫情下將於這個星期六(21日)靜悄悄地在旺角場打開序幕,今季只得8隊球隊參賽,由東方龍獅對晉峰打頭炮,頭炮響起了,但這炮聲可以吸引到多少觀眾進場觀看呢?港超聯這幾年的叫座力已經大不如前,再加上現時新冠疫情下,寄望能有更多觀眾入場支持真的是比較困難,要球迷再次走入球場撐港波,也並非短時間內可以達到的目標。縱然現況是這樣,但作為見證過香港足球輝煌的人,我認為我們也不應氣餒,該想想辦法,從各種渠道作大肆宣傳,要大鑼大鼓地告訴球迷「香港足球聯賽已經開鑼啦」 等,要將這個消息帶給更多球迷、市民和觀眾。

需知宣傳對於體育活動而言是很重要的一環,真正的球迷,他們當然會知道球賽開始日期;但一些非球迷的市民意識中,覺得在疫情下已沒有了足球賽事這回事;要改變他們此等想法,就要如一些汽水商不停在賣廣告,其目的就是想受眾想飲汽水的時候,自自然然就會想起這牌子的汽水,這就是潛移默化,就是宣傳的威力。大家也清楚知道,新冠疫情不是短期內可解決的事件,在疫情下整個社會狀況也改變了不少,大家也會盡量留在家中,如果把港超聯賽每一場賽事都放在電視、網上直播,一定能達到宣傳效果,讓更多觀眾知道港超的存在,到時場內廣告牌也相應地會有較多商品贊助。

最近足球總會正全球招聘CEO(行政總裁),期望能夠聘請一位足球賢能者為香港足球發展加一把力,作出多方位的策略以帶來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