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匯教授(左)替陳復生製作的《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文化電視特輯擔任主講嘉賓及題字。作者供圖

陳復生

何文匯教授是我父親的朋友,上世紀七十年代他們共事於曾叱咤電視圈的佳藝電視台;那些年,是香港電視界的光輝歲月,大批海外或本地的專業知識分子加入,整個行業生機蓬勃。何教授是生力軍其中一員,父親特別帶我認識他,當時我仍在念初中,以不影響學業為原則,簽了約在他倆的友台無綫電視客串演出,故無緣同何教授合作。

何教授離開佳藝電視台後,專心教育工作,但其出色的台前幕後專業表現,仍教我們業界念念不忘,上世紀八十年代,無綫電視特別邀請他編撰主持《樂聲箴言》,每天分享一則中華經典名句,深入淺出加以闡釋,開創中華文化於電視史上「活的教育」。

其後,何教授一直在中文大學忙於教育工作,但他仍抽空在不同媒體如出版、廣播等,推廣中華經典文化,就算退休後仍「持之以恒」!

2015年,我同母校(香港浸會大學尚志會)合作推出《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文化電視特輯,在饒宗頤國學院開會時被幾幅書法深深吸引神會,院長陳致教授告知原來是何教授筆作……竟又再這樣「神遇」何教授!熱誠的陳教授隨即約定我們3人聚會,共商整個特輯的製作內容。

何教授的書法,見字如見其人——「文質彬彬,然後君子」。第一輯的《世說論語》,我們邀得他替節目名稱以書法題字,更擔任其中主講嘉賓;而後來整個推廣中華文化的《復興新生系列》,皆感恩獲何教授慷慨贈以書法題名。

近日香港教育局推出約4分鐘視頻《中華經典名句》,邀得何教授出鏡分享他認為終生受用的《論語》名句心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我們的人生座右銘。日前又喜獲何教授贈與其著作的《箴言精選》,這書自八十年代起,多次出版,至今歷久不衰;這次由商務印書館重新再版,新增至六十則「箴言」,言簡意賅、容易記誦,從中可領悟許多人生哲理!

其中一則節錄自何教授《箴言精選》︰「《論語.衛靈公》……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不希望別人對你無禮,那你就不要對別人無禮;你不希望別人在背後說你的壞話,那你就不要在別人背後說他們的壞話了。能夠體諒別人,就是恕……」

共勉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