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關注長者團體指出,疫情下不少長者支援服務取消或減少,而調查發現不少長者身心也受影響,有長期病患長者未能接受上門理療服務而加重病痛,部分因缺乏社交活動令情緒變差。現時部分活動轉為網上舉辦,但部分長者「唔識用」智能軟件及缺乏相關設備無法參與,故促政府加強支援長者。

安老服務倡導聯盟訪問760名60歲以上長者,發現逾七成因疫情影響參與社交康樂活動而感沉悶,兩成一及兩成七則表示家居清潔及運動或訓練等支援服務被減少甚至取消,另有逾半長者表示身體機能衰退,三成半照顧者亦感到壓力增加。另外,半數表示因社交活動減少而出現情緒問題,並缺乏傾訴對象,近兩成八更與家人摩擦增多,影響家庭關係。

社交活動減 在家摩擦增

長者林慧琴經常參與興趣班和生日會等活動,亦有當義工,生活充實,但她表示疫情令活動暫停,只能悶在家中,脾氣變得暴躁,與丈夫摩擦增多。現時社區中心雖有活動,但不少轉為網上舉辦,惟自己對上網一竅不通,老花亦看不清屏幕,「覺得自己好無用」,更表示有老友記沒有智能手機而「冇晒心機」,希望政府在此方面提供支援。

另一長者李偉希望加強家居支援服務,他2004年因患橫貫性脊髓炎要以輪椅代步,治療師因疫情未能上門提供運動訓練,令他身體機能衰退,更引發痛風導致徹夜難眠,現要服用大量藥物緩解;他又指每月一次的家居清潔服務取消,亦令衞生環境變差,「抽油煙機兩三個月未洗,啲油煙搞到洗衣機都郁唔到,衫都冇得洗」,而其70餘歲妻子因要照顧他亦壓力爆煲。

安倡聯指現時疫情反覆,長者問題變得更為明顯,促政府及商界提供額外資助,協助長者融入數碼時代,並增加居家支援和社區支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