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無理指控大選存在舞弊,在多個關鍵州份發起司法戰,試圖推翻選舉結果,代表特朗普陣營的律師行因而受到輿論巨大壓力,加上訴訟預計勝算渺茫,多間律師行決定不再處理相關個案,避免成為箭靶。主力領導賓夕法尼亞州司法戰的律師行Porter Wright日前表示,退出該州其中一宗訟訴。

Porter Wright早前入稟賓州法院,聲稱當地郵寄投票系統的透明度未達標準,要求阻止當局確認該州選舉結果。但Porter Wright上周四表示,特朗普競選團隊正另覓律師行接手這宗訴訟。

另一律師行眾達(Jones Day)同樣在賓州代表特朗普陣營,該行一名高級律師向同僚表示,事務所不會再接手新的大選訴訟案。眾達是全美最大型律師行之一,不但為特朗普在上屆及今屆大選的競選團隊提供法律意見,且在特朗普任內,參與有關特朗普、其競選團隊和共和黨的約20宗訴訟。

憂損專業聲譽

Porter Wright和眾達代表特朗普就大選爭議提訴,不但遭民主黨人抨擊,共和黨內反特朗普團體「林肯計劃」亦開腔批評,稱眾達和Porter Wright的員工不應任由律師行試圖推翻美國國民意願,公開敦促他們辭職抗議。「林肯計劃」表示,將呼籲眾達和Porter Wright的客戶不要再聘用這兩間律師行。日前亦有人在三藩市街頭寫上「眾達,不要碰我們的選票」的抗議字句。

除了民間的強烈反對聲音外,有律師亦指出,大選舞弊案只是基於薄弱的證據和法律基礎,若律師行繼續助長特朗普的陰謀論,最終只會損害自身專業聲譽,甚至影響執業牌照。眾達的律師賴德—蘭梅德在內部電郵中表示,特朗普政府執意損害民主和法治,質疑眾達不應犧牲自身聲譽和公信力而為虎作倀。

亞利桑那州律師行Snell & Wilmer日前入稟法院,聲稱特朗普的選票不恰當地被排除點算,其後卻決定不再代表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處理案件。特朗普競選團隊通訊主任默托形容,「封殺文化」已延伸至法院,指左翼暴民針對代表特朗普一方的律師,令他們退縮,強調特朗普團隊不會被嚇怕。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