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輔導讀本指出,利用特別行政區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碰觸,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圖為今年7月1日,香港市民在太平山頂舉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快閃活動/資料圖片

(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近日,《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輔導讀本(以下簡稱輔導讀本)正式出版發行。其中,署名「樊文」的文章—《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指出,利用特別行政區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碰觸,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任何不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挑戰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行為,都是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背離,都是不能允許的,都要依法懲處和糾正。

文章開篇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十四五」以至更長時期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具體部署,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四個不」 堅持貫徹「一國兩制」

文章第一部分標題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部分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多年來,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香港這個根本問題,鬥爭一直沒有停息。我們要建設一個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而反對派及其背後外部勢力則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乃至反華反共的橋頭堡。香港政治生活中的亂象和一些社會矛盾的激化,都是由這個主要矛盾決定的。

文章指出,在涉及是否堅持「一國兩制」和如何貫徹「一國兩制」這一根本性、方向性問題上,中央的立場和態度十分明確,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公開宣示的「四個不」: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相結合。

高度自治絕不是完全自治

文章強調,從香港、澳門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情況看,特別是面對香港「修例風波」對「一國兩制」實踐帶來的新挑戰,要重點把握三點要求。其一,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其二,堅決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其三,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文章分析說,任何不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挑戰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行為,都是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背離,都是不能允許的,都要依法懲處和糾正。文章還說,香港、澳門回歸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提示我們,高度自治絕不是完全自治。

文章指出,在特別行政區,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特別行政區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碰觸,都是絕不能允許的。文章最後說,事實證明,西方反華勢力和「台獨」勢力一直通過多種方式干預港澳事務,培植政治代理人,並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我們必須採取有效防範和反制措施,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

輔導讀本由中央有關部門組織編寫,對「十四五」規劃及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相關議題進行了分類闡析,幫助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