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霆剛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美國總統投票已結束,拜登宣布勝選,特朗普拒絕認輸,預告會全力發起訴訟。共和黨正籌集款項,期望籌得至少6,000萬美元資金,助特朗普應付司法戰。這一局面凸顯了美國民主制度的千瘡百孔和美式民主的虛偽,即使是美國民眾也開始懷疑他們所一貫奉行的民主制度是否已失去「公平」的內涵。

根據劍橋大學的調查顯示,美國人近來對民主的不滿自1995年逐漸上升,由1995年的25%上升至今年的50%。 美國人對民主制度的不滿情況自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後愈加明顯。這項調查是在美國11月大選前進行,估計若在現時進行調查,相信會有更多的美國民眾表露對美式民主的失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指出,「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來源於實踐、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哈佛大學長期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國民對中央政府的滿意程度高達93%,中國人的自信,即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斷提高。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有效避免黨派紛爭,避免了內耗和紛爭,適合中國國情,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有不可比擬的優勢。

美國選舉這台大戲截至11月3日,民主黨和共和黨花費近140億美元,爭取選民支援本黨的候選人。今年的競選費用將是2016年的兩倍,而且比2012年和2016年競選開銷的總和還要多。燒錢比以往多,經濟比以往差,疫情仍未受控,美國普通民眾在選舉過後依然感到無力,現任總統是否願意將政權和平移交仍是未知數。民主制度彷彿成為了美國的枷鎖,美國人對民主制度的懷疑日益加深,似乎美式制度走向崩壞已成不能避免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