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日前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香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洪雯對香港文匯網指,今年新冠疫情暴發之初,口罩成為緊缺的「硬通貨」,而香港這個成本極高昂、製造業早已空心化的地方,竟也出現了一小波在本地設口罩生產線的熱潮。這顯示,香港可以打破「不可能發展本地製造」的迷思。

洪雯表示,香港政府年初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加快本地生產,應對燃眉之急。有企業與本地科創公司合作,將原本用於珠寶的殺菌技術用於口罩生產,提升口罩防護能力;亦有本地研發中心幾年前研發出「可水洗口罩」獲得國際發明金獎,但因成本問題一直未能商業化,在此次疫情的推動下有望投入市場,並有機會於香港生產。

「在我看來,本地這一系列舉動,規模雖小,卻是一個可喜的發展趨勢。」洪雯稱,在去年修例事件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連番打擊之下,香港市面可謂「水靜鵝飛」,每日訪港旅客驟降,這暴露香港經濟結構的深層次矛盾,那就是基層民眾的就業太過於依賴消費性服務業。香港不應再逃避問題,必須拿出有遠見、具開拓性的中長期改善計劃,推動經濟和就業結構轉型。

製造業與服務業二元劃分過時

洪雯指出,随着經濟的演變和產業分工的精細化、現代化,傳統製造業與服務業的二元劃分已不合時宜。她一直在多個場合呼籲,香港應思考產業多元化的新方向,那就是「2.5產業」,其連接服務業與製造業,具有服務業的中心職能,但比傳統的服務業更「實」,同時具有研發、加工、維修等功能。

「李錦記不少產品都是香港製造,京都念慈恩也是香港製造,其它包括奢侈品維修保養、醫藥、醫療器械、高端食品或保健產品、高端服裝定製或時尚產品、高端珠寶和鐘錶、汽車關鍵零配件等,這類產品比較輕型、不需要太多土地、勞動地,同時跟本地藥物標準、食品標準、誠信記錄等密切相關,就是香港可以發展的2.5產業。」洪雯稱。

她並表示,「2.5產業」為知識、技術、工藝或資本密集型產業,進入門坎不低,增值水平亦相對較高,能為香港創造質量不錯的就業。同時,這些產業領域都與香港在服務業和制度上的優勢息息相關,亦能夠充分利用本地的條件。在遠景發展目標上,香港可以打破「不可能發展本地製造」的迷思,推動經濟和就業結構轉型。

香港能彌補內地質量短板

對於《建議》中提出「質量強國」以及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產業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卞永祖則對香港文匯網表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國,多數的貿易產品已得到了世界認可,但是中國的短板在於服務業,每年都有大量的服務業逆差,這說明服務業的質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香港現代服務業有先發優勢,內地服務水平的提高,需要香港多發揮優勢來彌補質量短板。

 

列表1: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核心要義

◎把發展經濟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

◎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記者張帥整理)

 

列表2:經濟體系優化升級五方面舉措

1、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2、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

3、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

4、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5、加快數字化發展

(記者張帥整理)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