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多項針對科技創新的要點,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新提法備受關註。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唐本忠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十四五規劃建議將科技創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對未來中國科創發展形成頂層設計,「作為一個科學家,這令我興奮、激動」。他強調,此次國家明確支持粵港澳大灣建設國際科創中心,給香港科研界帶來巨大機遇,「加速融合」是香港科學界的必要選項。

唐本忠表示,中國科技發展要自立自強,是由內部、外部兩方面因素決定的。從內部環境來看,當前中國已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勞動密集型發展已不再適用,必須通過科技進步拉動高端產業。從外部環境看,當前國際形勢已發生巨大變化,中國不可能長期依賴進口的技術、設備,而複雜的形勢也讓很多技術有錢也買不來,這些問題都需要依靠中國通過科技自立自強來解決。

十四五是中國對「卡脖子」關鍵技術的科技攻關期,各界對此熱議頗多。唐本忠認為,解決「卡脖子」問題十分緊迫,但亦需客觀看待科學發展的規律。他表示,科學和技術實際上是兩種概念,科學有時候是沒有答案的,但技術是一定有答案的。當前中國被「卡脖子」的技術,很多在於科學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如果要解決「卡脖子」的技術,更重要的是如十四五規劃中提出的「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這樣才能加快對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

在十四五規劃建議中,首次提出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北京、上海併列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給香港科研界帶來巨大機遇。唐本忠說,與京滬兩大傳統科研中心相比,粵港澳有着很多優勢,比如大灣區的資金優勢、人口和市場優勢,但是劣勢也十分明顯,從北京去上海很方便,但是兩地依舊需要通關,人員、物流往來仍有存在障礙。同時,香港與內地的制度不同,很多計劃的實施都遭到掣肘。全力加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迎來人心真正的回歸,是當前香港必須要做的。

唐本忠等24名在港兩院院士致信習近平主席後得到重要批示,此後中央多個部門出台促進兩地科創合作的政策。唐本忠表示,近期以來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等向香港開放,內地研發資金過境問題都得到很好的解決。他相信,十四五期間將有更多惠港政策出台,香港科學家也將得到更多機遇,兩地必將愈發開放,科研合作必須將更加緊密。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