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對中國2035年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等作出部署。海外華僑華人對此給予高度關註。他們感嘆於「十三五」時期中國的發展變化,並期盼「十四五」新航程,冀望更多參與中國的建設發展。

「『十三五』以來,中國從國民素質到社會建設等方方面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新西蘭慈善總會南島分會會長仲偉人在國外主營食品加工和進出口貿易,每年都會回中國。他坦言對中國近年來的生態文明建設記憶尤深,「天更藍了,周邊綠植更多了,家人生活也更舒心了。」

「我對『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充滿希望。」仲偉人表示,將積极參与中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業務上,他希望加強對中國和新西蘭產品的宣傳,建立兩國產業鏈接與互動;也希望通過個人和社團的努力,讓華裔新生代認知和傳承中華文化。

「我親歷、見證了中國的發展;最近五年,我自身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與中國的發展息息相關。」全歐華人專業協會聯合會副秘書長李立已經在德國生活了30年。結合自己在華創業經歷,他指出,「十三五」時期,中國的發展已經由招商引資,過渡到重視科技投資、自主創新等方面。

「『十四五』時期是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乘勢而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的第一個五年。」李立表示,中國一貫堅定的僑務政策充分肯定了海外僑胞參與中國建設發展事業的特殊作用,更增強了海外僑胞的熱情和積極性。

中阿文化商貿交流促進會會長趙穎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印象深刻。「毋庸置疑,中國在過去經歷了經濟的飛速發展,世界上沒有幾個國家可以比擬。」

她表示,未來會注重通過對中國投資,讓國際上的先進產品、管理經驗進入中國市場,提升中國本土團隊的國際化眼光和規範化運營能力;同時,也會把中國優秀的企業、經驗和工程項目等介紹至國外,為促進共贏牽線搭橋。

談及「十四五」規劃,英國中華總商會主席張進隆說,在中國發展目標中「開放」被顯著提及,顯示出擴大開放仍被置於中國發展的顯著位置。他表示,作為海外華商,會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更深入參與到中國對外開放的進程中,推動中英人文交流、經貿合作取得新成果。

他介紹,英國中華總商會中有很多優秀華商,多年來他們在中國的文化、教育、健康、科技、房地產等領域都有過成功投資經驗。「未來華商們計劃在生物醫藥、人工智能、5G應用等領域發力,與百度、騰訊等實力企業進一步加強對接合作。」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