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針對沈小民的裁決,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沈小民明顯偏幫被告,錯誤理解證據,判詞荒謬,若與暴徒裝束一致、距離暴動現場非常近的被捕者都可以脫罪,將令市民對法律失去信心,他們要求律政司必須提出上訴。

判決不能彰顯公義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直言,沈小民在事實判斷和法律判斷上都有錯誤。在暴動現場推波助瀾就已經是參與其中,且7人的裝束與暴動參與者一樣,距離也接近暴動現場,並非「突然出現」。若暴徒當場被捕還能脫罪,則很難令客觀評論事件的市民信服。由於是次判決完全不能彰顯公義,律政司必須就此上訴。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坦言,沈小民的判詞讓人質疑法官明顯偏幫被告的政治立場,放生被告。他說,去年8月31日案件發生時,警察已用各種方式不斷勸喻市民不要參與非法集結,並強調就算僅是逗留在該地,都有可能干犯暴動罪和非法集結,而所謂去現場是「歷史見證」更是荒謬無稽,這樣的判決會對香港法制造成嚴重傷害。

盡快設量刑委員會

傅健慈認為,是次判決反映了有法官確實會因政治立場影響公平判案,包括此前屯門裁判法院裁判官水佳麗「優秀細路」一案亦被高院裁定判決出錯,可見司法改革確有需要。他建議司法機構盡快考慮設立司法檢查和量刑委員會,確保司法機構的公正性,恢復市民對法制的信心。

執業大律師龔靜儀指,根據當日的直播片段顯示,港九各區都有黑衣暴徒在放火和堵路,就算只是出街,都會令自己處於非常危險的狀況,因此稱暴動場面為「難得的歷史時刻」完全不合理,律政司必須上訴。若上訴庭都認為判決合理,則幾乎以後所有的暴動罪都無法判有罪,令法律因為司法的問題而失去效力,黑暴只會有恃無恐,市民的生命財產將得不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