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圖為工作人員在新冠滅活疫苗生產車間內調試設備。 資料圖片

學者:全會為中國創新指明方向 利應對產業短板系列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劉凝哲及中通社報道,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昨日閉幕。會議公報提出,堅持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長賈晉京就此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在世界經濟新形勢和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面臨突破的歷史節點,全會為中國創新指明發展方向。當前國際局勢出現複雜變化,疫情風險、產業短板一系列挑戰,都需要中國以科技創新更加自立自強來應對。

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中多次提到科技創新問題,並首次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公報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

唯創新才能制勝於國際競爭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對記者表示,這體現了中共中央對創新的高度重視,為了實現高質量發展,未來5年乃至15年,創新必然是中國發展的重要着力點。

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過渡的重要年份。然而,當前中國正面臨不確定性日益增多,國際競爭日益激烈的發展環境。王軍認為,唯有靠創新才能制勝於國際競爭當中,也是實現現代化的必然追求。公報中無論是對未來5年還是到2035年的經濟規劃都不再是簡單定量,更多的是對質量、結構、效益、創新的更為重視。

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環節

對於全會公報中關於科技創新的「四個面向」,賈晉京表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就是探索人類未知領域,主動引領世界科技發展方向;面向經濟主戰場就是開闢新的產業發展重點,主動引領現代經濟體系突破方向;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就是解決現代化過程中的重大問題,主動推動治理體系和能力的升級完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就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主動實現美好生活願景,開闢長遠未來。

「科技自立自強首先是自立,也就是建立自主的完整創新體系,然後是自強,也就是這個體系能夠支撐我國的科研走在世界前列」,賈晉京表示。當前中國的科技創新有很多方面已進入世界前沿,但也依然存在薄弱環節。這些薄弱環節,主要存在於先發國家有長期歷史積累的領域,這些構成了中國「卡脖子」的環節,也有的時候表現為大型集成系統工程產品當中的缺口環節,因此當前科技自立自強重要的方面是「補課」。只有集中力量攻克這些「卡脖子」的環節,才能真正引領中國高質量的發展。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