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提出,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此間港澳問題專家、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香港也應該扮演重要角色,守好國家安全的前沿,特區政府和有關部門在未來應該進一步落實香港國安法所賦予的憲制責任和法律職責,構築起國家安全屏障,這樣也能充分保障香港的自身發展。「發展的首要和基本條件就是穩定和安全。」

在總結「十三五」成就時,公報指出,國家安全全面加強,社會保持和諧穩定。關於「十四五」布局,全會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範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築牢國家安全屏障。要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確保國家經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

李曉兵指出,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香港早已納入國家的整體治理體系,公報所提出的「十四五」規劃布局對香港也是重要指引。特別是規劃提出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要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香港應該承擔重要任務,扮演好重要角色。

李曉兵指出,香港因為特殊的區域背景和國際化因素,幾大國際中心地位的安全對國家發展而言也至關重要,比如香港的金融安全、航運安全等,都很重要,這些也同樣需要提防國際勢力的滲透和破壞。「香港在此前已經暴露出安全漏洞,現在,香港處於守護國家安全的前沿陣地,更應該構築起國家安全的屏障,鎖好防範敵對勢力破壞的安全閘。」

剛剛公布實施一百多天的香港國安法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應當依據本法和其他有關法律規定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李曉兵說,這些都是特區政府和各機關應該承擔和落實的安全責任,未來,特區政府和各部門需要根據法律要求落實各項安排,完善法律制度,防範各種犯罪活動,並積極培養特區民眾的國家安全觀。

「發展的基本條件和前提就是安全與穩定,只有安全了,香港才可以踏踏實實提發展。國家安全戰略也是幫助香港走出治理困局,實現發展的。」李曉兵說,此外,國家還提出要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在此方面,香港依然存在獨特的發展優勢。「科創也是香港未來發展的突破方向,相信香港也能在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