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進毒豬,台灣年輕人憤怒了﹗ 作者供圖

連盈慧

臉書的好處,是網絡上講話的,什麼國籍什麼年齡學歷都有,沒有電腦手機的年代,可就不容易接觸那麼多不同種族異地的人物,就算非朋非友互不認識,對方說得投機時,單邊神交的感覺也令人有一種心靈相通莫名的喜悅。

最令人關注的,倒不是那些名人雅士和學者的談話,高人高論,不同類型紙媒常見,要看,也用不着開臉書,反而不同階層的人物,鍵盤裏打出來的文字,雖說不上珍貴,到底還是最坦誠真切的心聲。

這些日子兩岸年輕人的臉書就看得多了,最感意外的是,雖然有些年輕人生活在不同地域環境,思想上卻無太大的差異,很多台灣年輕朋友,原來對中國大陸國情認識之深,有時比我們香港人還有過之而無不及,最近就有個台灣臉友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們一直嚮往的三民主義,其實只能在大陸看得到!」

這話就從未聽人說過,這個台灣年輕人一定是基於他目前生活環境深思以後才有感而發,其餘嘲諷台灣盲購軍備的笑話,如果不看他自我簡介的資料,還以為是大陸臉友呢。

原來台灣年輕人分別有「呆灣仔」和「覺青」兩大類,呆灣仔自從誤信1450網軍謊言投票選了個私煙女人,事後不斷感受到她被迫超價狂購上世紀五十年代殘舊美式「軍具」,又漠視民意購進影響大腦神經和生育的老美毒豬,飽受「監民煮意」之苦的呆灣仔也啞口無言了,所以現在臉書上已清一色是「覺青」天下,覺青對施政亦感無奈,只有盡量壓抑怒氣,以嘻笑怒罵方式發洩內心的不滿,相信不少覺青也是曾經沉睡過的呆灣仔。

大陸年輕臉友中,除了發言理性的大學生,也多自覺生活在幸福環境學習成長的中小學生,感受到家庭學校的溫暖,輕輕一句留言「我愛我的祖國」,感恩的千言萬語已存乎其中,赤子赤心可見,這可愛的新一代,多麼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