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超

上一篇《「十四五」香港不容再錯過》出街後,收到了幾個朋友查詢,擔心香港和內地關係趨緊,特首這幾日沒有上京,香港在「十四五」規劃會被邊緣化等等。此等心態亦是近日坊間流傳一種看法,依筆者看來,主要源自黃媒近日挑撥混淆視聽,實屬過慮。事實上,今年兩會工作報告內,中央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態度已很明顯,相信「十四五」規劃予香港的發展空間只會更大。至於多寬有多廣,主要取決於香港自身的心態。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布《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辦法》(下稱「試點辦法」),就是個極佳的例子。就內地而言,或許「試點辦法」重點着眼於為大灣區內地企業法務尋求便利,為粵港澳經濟互補,為香港經濟注入活力。但倘若香港「懶懶閒」,僅僅將此良策當作方便本港律師或大律師北上搵銀,未免有些膚淺。

隨着亞洲經濟的崛起,各地需要以仲裁來解決跨境貿易糾紛的專業服務需求殷切,「一國兩制」下,香港一直是中國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現有近千律師事務所,無論普通法系還是大陸法系,都有在香港開展業務,這是目前內地以及海外很多城市暫時無法比擬的優勢,但香港並非唯一選項。香港的國際仲裁中心,近年來正面臨新加坡、韓國甚至上海的強力競爭,香港自身需細心謀劃。

疫後中美關係新格局大環境下,不但內地企業涉外貿易糾紛和涉外法務需要勢必有增無減,「試點辦法」有助豐富和鞏固本港仲裁員的專業資歷,有助香港成為解決爭議的主要中心有進一步發展的潛質,亦有助打破美英等國試圖遏制香港的國際角色的企圖,香港必須好好把握。

強化仲裁中心角色只不過是其中一個例子而已。事實上,本港法律界若能借着「試點辦法」的機遇,在大灣區執業兼具普通法系和大陸法系的實務優勢,將眼光放得更遠些,主動與各省各市尋求優勢互補,為國家落實「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發揮香港的超級聯繫人作用,提供法律和仲裁服務,共同維護中國企業在海外的合法權益,空間無疑無比廣闊。

一葉知秋,「試點辦法」尚且如此,只要香港積極細品善策,主動探索,「十四五」規劃,香港也必能夠在「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佔有重要之席。

責任編輯: 之袁